三百年前中国沉船宝藏将亮相拍卖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01: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七日电 (记者 马海燕)沉睡于南中国海近三百年的七万五千件精致中国瓷器将于本月三十日至三十一日在阿姆斯特丹重见天日。这批珍品将出现在苏富比举行的目前为止规模最大、最具历史意义的沉船珍品拍卖会上。

  这些瓷器包括茶具、瓷盒、啤酒杯和稀有的彩釉人像,品种繁多,总估价达两百万欧元。从形状和图案可看这批瓷器显然为欧洲市场特制。部分题有雍正年款,因此推测制造年份介于一七二三年至一七三六年之间。

  在沉船发生的年代,西方对中国瓷器的需求量极大。整个欧洲皇室和富豪均在家中陈列他们一掷千金搜罗来的东方瓷器。这艘中国商船因甲板起火后沉没,大火令部分瓷器在高温中融化而黏在一起。

  这批瓷器大多出自瓷都景德镇官窑,尽管曾遭火烧,又在海底沉睡二百八十年,保存状况依然完好。

  发现沉船的地方位于越南海岸之外,金瓯半岛近湄公河三角洲之处,估计是在广州开往巴达维亚的商船必经航道上发生意外。当时清廷实行闭关政策,但由于海外对茶叶、丝绸和瓷器的需求量很大,因而在广州开放了一个港口进行对英国、荷兰、北欧、法国和美国等地的贸易。

  除瓷器外船上还载有一些早已腐坏的货品以及一些保存完好的青铜碟、灯具和钱币等物品。这些物品及船上一些具有代表性的瓷器珍品分别由三家越南博物馆珍藏。(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