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腥袭击给美对伊新政策蒙上阴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04:16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16日经历了2007年以来最为血腥的一天,多起爆炸袭击事件造成至少103人死亡、240多人受伤,这给美国对伊新政策的实施前景和未来伊安全局势蒙上了一层厚厚的阴影。

  针对伊拉克的安全“顽疾”,美伊双方都已开始采取各种措施。布什力图通过政治施压、军事增兵、经济资助“三管齐下”,确保在伊拉克取得“胜利”;伊拉克政府为了遏制日益升级的暴力事件,近期也加强了军事行动的力度,并即将实施新的安全计划,打击非法武装。

  然而,此间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鉴于伊拉克问题复杂多变和积重难返的特点,美伊的新举措很难在短时期内从根本上改变伊拉克局势。

  目前,美伊新政策仍主要依靠军事手段来破解伊拉克什叶派与逊尼派之间的教派仇杀,但许多舆论认为,教派冲突从根本上说还是政治问题,如果伊拉克各派别、政党之间不能达成政治妥协与和解,伊拉克安全局势的改善和经济的重建将遥遥无期。

  新华社记者闫珺岩张伟(据新华社巴格达1月16日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