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化创新与“跨越西方发展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05:40 深圳特区报

  现代化创新与“跨越西方发展模式”

  ——读《效益深圳——深圳发展模式转型观念与实践》

  《效益深圳——深圳发展模式转型观念与实践》一书,记述了深圳市在现代化进程中的一个重要转折。

  实行“效益深圳”统计指标体系,是深圳市2006年的一件大事。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说到制定这一指标体系的原因时说,深圳的发展遇到了很大的问题。也就是说,深圳的现代化遇到了问题。深圳今天遇到的问题,也是中国其它城市今后将会遇到的问题。

  这也是为什么深圳转型会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的原因。

  现代化是中国的百年梦想。越是贫穷落后越是希望祖国繁荣富强。现代化就成了国家富强之路。

  西方一些学者认为,现代化是由西方发达国家所引导的。所谓现代化就是西化,按照他们的标准,现代化的特征就是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公民社会和个人权利等等。最近几十年的事态表明,竞争性的市场已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还表明,民主化的普及,一个鼓励公民积极参与政治进程的积极的公民社会和对个人尊严的尊重,是形成社会凝聚力的必要条件。他们认为,现代化的胜利意味着资本主义的胜利,市场经济和民主政治是未来的主要潮流,我们所知的历史已经终结,这个世界不再有任何重大的意识形态的对立。

  但是,这种西方标准的现代化模式,引来了不少的问题,环境污染、城市拥挤、贪污腐败、贫富悬殊等等,而且我们曾经大力批评过的西方国家的这些问题,在中国的发展进程中,也都程度不一地显现出来。

  按传统的模式发展,“深圳马上将面临土地、能源、劳动力、环境的困境”。这四个“难以为继”发展瓶颈的约束性前提,决定了深圳经济的发展模式必须转变,从速度型发展转入效益型发展,这是深圳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用经济学家的术语来表述,实际上这就是资源紧约束,逼出市场上的两大相关主体:政府与企业努力通过管理增效、技术升级和科技投入带来减量,以及循环经济来拓展新的效益空间。这其实是更蔚为壮观的、真实的经济增长。深圳效益实质是顺应今天新的经济发展规律的必然选择。

  深圳市的领导强调了向效益深圳转变的“四个舍得”,即舍得投入、舍得时间、舍得声誉、舍得个人名利推动发展模式的转变,深圳要向全国贡献“效益深圳”发展模式。

  由此,深圳提出了现代化的延期,将深圳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时间表由2005年推迟至2010年。中国政务信息网对此评论说,在“率先”现代化的热潮中,深圳“率先”承认将无法按期完成目标。这意味着“城市现代化是一个发展着的概念”。其潜台词显然是:深圳应有更高更完整全面的现代化。

  现代化是一个发展着的概念,现

  代化需要创新,“效益深圳”指标体系的制定,就是对现代化的一个创新。

  经济是由数字来表达的。有人调侃长期担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的格林斯潘的工作是世界上最简单的事情,他要做的,就是将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上调0.25%或是下调0.25%。可是在这看来不起眼的小小的数字后面,是对各种复杂的经济关系的研究和判断。这种化繁为简的本事,显示出来的是一种对社会经济的理解和掌控水平。

  从数字还原为千姿百态的社会经济行为,从数字中发现并从中找出社会经济的发展脉络及其利弊,同样显示出对经济社会的认识的深刻程度。

  《效益深圳——深圳发展模式转型观念与实践》一书,从效益深圳的指标体系的一连串的数字入手,分析了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变化,又从这种变化对比中国的发展战略和整个世界的发展趋势,探讨了深圳的这套指标体系的意义和必然性。

  深圳的转型的意义不仅仅是这个城市。2006年8月21日,美国《时代》周刊发了一篇题为《深圳的诞生与重生》的文章说:

  “深圳处在一个重要的战略转折点。随着中国的经济高速前进,越来越多的地区将面临成本提高、劳动力短缺和竞争加剧等相同挑战。经济学家表示,中国的雇主不可能永远拥有廉价劳动力。他们不能一个劲地指望低成本生产。不久,整个中国的经济可能面临深圳现在必须面对的痛苦转型。深圳正在尝试做中国需要去做的事情。

  或许,这座注重苦干、瞬息万变的城市能再次为中国提供答案。”

  中国有什么问题?世界观察研究所所长莱斯特·布朗也说过:“由于中国如此庞大的人口,人类至今为止走过的所有发展道路对中国都不能适用。要不了多久,中国非得开拓一条全新的航道不可。这个发明了造纸术与火药的民族,现在面临一个跨越西方发展模式的机会,向世界展示怎样创造一个环境上可持续的经济。中国如成功了,就能为全世界树立一个光辉的楷模,为人敬仰效法;中国若失败了,所有的人都将为此付出代价。”

  英国剑桥大学著名学者彼德·H·诺兰教授在《处于十字路口的中国》一文中说:

  中国自身制度的生存和发展需要发挥市场的作用,但市场只能作为“仆人”,而不能成为“主人”,不能像今天美国领导层及其支持者那样,盲目崇尚不受限制的自由市场,认为市场本身就具有其内在的道德价值。坚持自己的历史传统(也包括最近的经验),那么中国就能够探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建立一个稳定、团结、和谐的社会。通过“选择”自身制度“无法选择”的生存发展模式,中国能够提供一种完全不同于美国主导的“全球自由市场原教旨主义”的新的模式,从而成为全球化生存和可持续发展的一座“灯塔”。

  于是诺兰说:“这不仅是中国的十字路口,而且是整个世界的十字路口。”由此看来,中国的问题也具有世界的意义。

  这就是《效益深圳—深圳发展模式转型观念与实践》一书值得一读的地方。

  “效益深圳”只是一个开端,显示了深圳市在现代化建设中的创新,这一创新具有中国特色。正在突破西方的标准,正在建立自己独特的经济指标体系。所以说,《效益深圳—深圳发展模式转型观念与实践》一书的出版,可以给予人们多种意义上的启示。尤其是深圳市在提高政府竞争力方面的种种创新举措,是可以作为城市管理的活的参考资料来读的。

  这本书的作者,是报社的几位记者,自然带有很强的新闻作品的色彩,具有新闻作品的一切长处和短处。及时具体地写出了深圳发展模式转型的观念和实践,是其长处。这同时又是其短处,就如一切历史进程一样,其意义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明晰的。好在真实地记录了现在,也就真实地展示了未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