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构建和谐社会的基层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08:15 法制日报

  2006年5月16日,中共广东省委常委会议决定在全省乡镇(街道)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心(简称综治工作中心),广东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维稳、综治等部门狠抓落实,把乡镇(街道)综治工作中心建设作为平安广东建设的重要抓手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重要基础性工作。

  据介绍,乡镇(街道)综治工作中心是由乡镇(街道)党(工)委、政府(办事处)领导,综治办牵头协调,各有关部门和社团组织协作联动,集综合治理、维护稳定、平安建设为一体的工作平台。维稳创安工作重点在基层,解决问题的支点也在基层。建立乡镇(街道)综治工作中心,有利于加强党委、政府对基层维护稳定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统一领导,有利于整合各部门、各方面的社会资源、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有利于方便群众反映诉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是应对维稳创安工作新情况新问题的有力举措,也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理论在基层的生动实践,对确保综治工作措施落实到基层,形成综治工作特色,夯实构建和谐社会的基层基础具有重要意义。

  高度重视 精心组织

  2006年6月底,广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开展平安广东建设,把乡镇综治工作中心建设作为平安广东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要求各地级以上市各选一个以上镇(街道)进行试点,以点带面,逐步推开。广东省领导对乡镇(街道)综治工作中心建设高度重视,要求省委政法委、省综治办认真跟踪抓落实,省领导每到一地检查指导工作,都关心过问综治工作中心试点工作进展情况,督促加快建设步伐,提出指导意见。各地党委、政府也高度重视,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省委的决策和部署上来,不少市党政主要领导亲自作动员部署,亲自组织研究制定中心建设方案,亲自督促落实人财物保障措施。2006年11月24日,惠州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维稳综治工作中心建设现场会,总结推广试点工作经验,部署全面推广乡镇(街道)维稳综治工作中心建设,该市党政主要领导都亲自到会作动员部署。

  同时,广东省委政法委、省综治办把推进乡镇(街道)综治工作中心建设作为年内的工作重点,加强工作指导,加强检查督促,狠抓工作落实。2006年9月12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转发了《省委政法委、省综治委关于深入开展平安建设的意见》,对乡镇(街道)综治工作中心建设提出了要求。

  广东省有关部门切实加强对各地综治中心建设的情况掌握和跟踪督办,并根据各乡镇(街道)经济发展水平、实有人口、治安复杂程度等情况,坚持实事求是,加强分类指导。在硬件建设上,总体要求省、市、县(市、区)试点的镇(街)综治工作中心要集中办公,珠三角经济发达地区的镇(街)要集中办公,粤西、粤东、粤北各市的中心镇(街)和治安复杂的镇(街)要集中办公。其他乡镇(街道)有条件的,也尽可能集中办公。确实没有条件的,可以不集中办公,但要有一个议事场所,有一间大的办公室,有便于群众来办事求助的工作门面。重点要求搞好中心软件建设,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协作联动、发挥各部门职能作用,确保中心协调高效运作。

  广东省直各有关职能部门也把乡镇(街道)综治工作中心建设作为强化基层基础建设的重要举措,大力支持、指导和督促下级部门积极配合做好综治工作中心建设工作,认真履行维护稳定维护治安的职责。各地维稳及综治部门切实负起责任,认真制定综治工作中心建设方案,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积极协调各有关职能部门,切实抓好中心硬软件建设,全力推进综治工作中心工作。

  因地制宜 逐步推进

  广东各地在推进综治工作中心建设中,紧密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治安工作实际,不断创新载体、明确职责、完善机制、规范运作。

  首先是规范机构设置,理顺部门职责。广东省委省政府要求综治工作中心由综治、公安、司法、法庭、信访、调解、工商、文化、劳动、国土、城管等部门(组织)组成。乡镇(街道)综治办在综治工作中心承担牵头协调、检查督办等作用,配备2至3名专职干部。乡镇(街道)综治工作中心由乡镇(街道)党委直接领导,党委副书记兼任综治工作中心主任,并配备1名专职副主任和若干名兼职副主任。

  在工作保障方面,广东有关部门要求乡镇(街道)落实综治工作中心的办公场所,配备必要的设施,各级财政部门根据工作需要核拨工作经费,保证综治工作中心顺利开展工作。

  在职能任务方面,广东各地综治工作中心的主要职能是负责协助党(工)委、政府(办事处)组织、协调、督促、指导辖区部门、单位和广大群众开展基层综合治理、维护稳定和平安创建工作。并具体承担以下任务:贯彻执行上级有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和平安建设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总体部署,认真分析形势,及时报告工作情况,提出工作建议;组织开展社会不安定因素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统一受理、调解、处理各类矛盾纠纷和群众来信来访,协调处置各类突发性和群体性事件;组织排查、协调整治治安混乱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指导、督促本辖区社会治安防控措施的落实,组织做好流动人口管理服务、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铁路护路联防、学校及周边地区治安整治等工作;组织指导辖区内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积极开展基层平安创建活动;组织开展法制、综治、平安建设等宣传活动,做好基层综治干部和群防群治队伍的教育、管理和培训等工作;督促检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制执行情况。

  据了解,目前广东各地挂牌运作的综治工作中心大部分都集中办公,建立了各项工作制度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台账、群众来信来访台账、外来人口出租屋管理台账等基本台账。综治工作中心在乡镇(街道)综治办的牵头协调下,统一受理群众来访,统一组织协调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统一组织开展平安建设各项工作,为基层矛盾纠纷的解决提供“一站式”服务。

  健全体系 完善机制

  广东各地依托综治工作中心这一平台,建立健全综合治理、维护稳定、平安创建工作网络,不断完善以联调、联防、联勤、联治、联创为主要内容的工作机制,强化管理,规范运行,保证综治工作中心高效、有序地开展工作。

  联调机制。定期不定期组织集中排查矛盾纠纷,按照分级负责、归口调处的要求,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限期解决。对直接到乡镇(街道)要求调处或其他部门转入的矛盾纠纷和群众来信来访,实行统一受理、统一分流、统一协调、统一督办、统一归档,综合运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方法进行疏导化解。重大疑难或涉及两个以上部门、单位的矛盾纠纷,由综治工作中心直接调处或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单位)共同解决。

  联防机制。在镇、村(社区)建立健全专群结合的治安联防工作网络,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治安巡防活动,积极推广科技防范手段,落实治安防控措施。指导督促企事业单位建立健全治安防控队伍,落实内部安全保卫制度,参与区域联防、协防工作。

  联勤机制。统一组织安排综治工作中心各组成部门(组织)及工作人员开展工作,统一调配使用中心工作人员落实值班备勤,并纳入突发事件预警处置工作体系。一旦发生突发性群体性事件,在党(工)委、政府(办事处)领导下,组织协调有关部门依法妥善处置。

  联治机制。定期进行治安形势分析,提出针对性工作意见,及时发布治安预警预报。定期组织排摸、梳理辖区治安混乱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确定重点整治地区、行业、部位,统一组织专项整治。按照上级部署,动员和组织各部门各单位及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严打”斗争和各项集中整治行动。

  联创机制。围绕平安创建总体目标,整合各方面力量,广泛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基层平安创建活动。把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法律服务和法制宣传等作为平安创建的重要内容,丰富创建内涵,提高创建实效。

  维稳创安 成效凸现

  广东各地通过开展乡镇(街道)综治工作中心建设,为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广东建设发挥了明显的作用。

  首先是促成了各种资源的整合。广东各地通过中心这一工作平台,将综治、警务、信访、调解和外来人员管理服务等力量整合起来,由中心统一组织指挥协调,一改过去条块分割、多头管理、各自为战、力量分散的状况,形成以块为主、统一管理形成合力的新格局,使基层维稳综治基础工作更加扎实,防范网络更加健全。在企业,过去企业内部的保卫、消防、安全生产等分属不同的部门,往往各自为政。成立了综治工作站以后,企业分管安全保卫工作的负责人任站长,组织企业党团工会组织及各科室人员轮流参加厂区内部值班巡逻,“护厂队”的成份和规模都得到了改善。在农村,以综治工作站为平台,实行工作站成员挂钩村小组和重点农户的办法,不仅能准确摸查到本村的纠纷和治安情况,而且发生了纠纷、案件也能得到及时调处。

  其次是推动了维稳综治工作的阵地前移。广东省维稳综治工作中心实行成员单位包片挂点工作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使维稳综治力量进一步下沉,维稳工作阵地进一步前移,对各类矛盾纠纷能够做到早排查、早预见、早化解,对于各种报警求助可以就地快出警、快调查、快处理,提高了办事效率。特别是在村、社区、企业,成立维稳综治工作站,就架起了与当地综治部门联系的桥梁,使得综治工作中心进一步延伸了触角。去年9月20日,惠州市惠城区横沥镇泰安村两村民因建筑新房安装排污管问题,发生争执,并各自召集数十名亲属准备大动干戈,眼看一场流血事件一触即发。村工作站在中心的指导下,迅速介入调处,经过两个多小时摆事实、讲法规,终于使双方冷静下来并达成协议,避免了一起群体械斗事件的发生。

  同时,提高了群防群治工作水平,刑事发案明显降低。广东各地维稳综治工作中心成立后,加大了各种群防群治队伍的整合力度,统一协调指挥调度各种群防群治力量,开展联巡、联防、联勤、联治,提高了群防群治水平,刑事发案明显降低。

  另外,激发了基层综治干部的工作热情。维稳综治工作中心的设立及其各种制度的有效实行,增强了中心工作人员、镇机关干部和村干部的工作责任感和压力感。过去,社区有警务室、调解室,企业有保卫科和保安队,行政村有治保和调解组织,分别属于公安、司法相关组织机构,综治工作在基层则有名无份。通过建立工作站,把综治的楔子打进了最基层单位。另外,社区干部、治保调解干部和企业保卫干部也进一步激发了主人翁思想,增强了责任感。

  邓君 关向明 骆峰 李航旭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