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星巴克 味道不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09:14 每日新报

  

故宫星巴克味道不正?(图)
两张小圆桌,几把木椅,一个柜台,这是这个不足10平方米的袖珍咖啡座的全部。

  

故宫星巴克味道不正?(图)
央视英语主播芮成钢2000年,世界最大的咖啡连锁店星巴克在故宫景区开了家店,只10平方米大,虽然毫不起眼,但还是引发了极大的争议。当时,人们主要是质疑不协调。

  2006年1月12日,一个名叫芮成钢的央视英语主播在自己博客里忽然炮轰星巴克,说这个“在美国不登大雅之堂的饮食文化的载体和象征”开进故宫就是在糟蹋中国文化。曾采访过美国总统布什、微软总裁比尔·盖茨等顶级人物的芮成钢表示,自己已经以个人名义向星巴克新总裁发出抗议书,要求星巴克从故宫里搬出去。

  星巴克大中华区负责人表示,这个店的运营一直很低调,星巴克和故宫之间签订了协议,目前没有考虑撤店的问题,芮成钢的提法只是他的个人见解。

  观点

  “故宫里的星巴克”是种视觉污染

  芮成钢说,在西方人的普遍观念中,星巴克是“不登大雅之堂的饮食文化的代表符号”,影视作品中也常拿“遍地都是星巴克”、“星巴克开到白宫”等语言开涮。而把星巴克开在故宫里,则代表着这种西方俗文化成为世界对中国紫禁城记忆感受的一部分,对故宫是种视觉污染,对古老的中国文化也是种糟蹋。他说,即便不是俗文化,而是把小提琴等高雅文化放到故宫里,也破坏了纯粹的中国文化,是一种全球化的变异。

  芮成钢“叫板”:难道北京烤鸭也可以把分店开进白宫,狗不理包子也能上国会山吗?

  行动

  当众向星巴克总裁抗议

  芮成钢表示,在他发出这篇抗议文之前,已经在耶鲁CEO峰会上当面向星巴克的新任CEO兼总裁吉姆·当诺提议,“请星巴克把在中国故宫里的店撤掉,因为星巴克在美国代表着不雅的文化意义。”当时现场还引来一片大笑。吉姆私下则表示要回去和同事们商量商量,但四个月过去了仍然不见动静。他前几天又给吉姆发去两封信,日前收到了回复。

  吉姆称,他的前任把咖啡店开到故宫里,他本人也感到不舒服。吉姆表示在解决这件事之前,星巴克故宫店会尽量隐蔽自己,和周围的环境相融合,来保护中国的文化。

  芮成钢“叫板”:我不知道星巴克是否有在印度的泰姬陵、埃及的金字塔、英国的白金汉宫等世界文化瑰宝里开分店的宏伟计划,但请先从中国的故宫里撤出来。

  心声

  中西文化误读大多由沉默造成

  对自己的抗议举动,芮成钢并不认为仅是一起单独的事件。他认为目前西方对中国有很多误读,大部分是因为中国人的沉默所造成。他之所以说出来,就是想消除这些误会。

  芮成钢“叫板”:正是这许多可说可不说的事,可做可不做的事,在不知不觉地编织着世界和中国相互的误读。

  质疑

  终归需要个喝水的地方

  芮成钢的第一篇博客已经有了超过45万的点击量,很多人对他表示了支持。但反对意见也不少,“我觉得买的是一种饮料,累了就歇个脚喝点咖啡休息一下,并没有上升到文化的高度。”一位游客说。

  实际上芮成钢并不否认这一点,他的博客里也说,“故宫很大,走累了确实需要喝点儿吃点儿。故宫本来小卖部的饮料食品未必就比星巴克好,而且服务肯定不如星巴克。”

  新报综合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