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未有诺瓦克病例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09:44 南方日报

  市疾病控制中心发布最新情况

  今年未有诺瓦克病例报告

  专家:市民慎食海鲜、冷冻食品

  本报讯(记者/唐毅)针对北京、广东部分地区出现因诺瓦克病毒感染的病例情况,昨日深圳市疾病控制中心对媒体发布了最新情况。昨日会上,疾控中心专家明确表示,深圳今年尚未发现诺瓦克病毒感染的报告,同时专家提醒市民慎食海鲜、冷冻食品。

  去年深圳发生4宗约60例病例

  据了解,入冬以来,美国、日本等地均有局部出现诺瓦克病毒性肠胃炎疫情,国家卫生部近日发出紧急通知,并印发《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防治方案(试行)》,要求加强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防控工作,有效防止疫情的传入和扩散。自2003年10月以来,广东省部分地区先后报告发生群体性诺瓦克样病毒胃肠炎疫情,对市民的身体健康造成一定的影响。

  昨日,深圳市疾病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科副主任谢旭告诉记者,诺瓦克病毒引致的肠胃炎在深圳近两年均有发生,在天气寒冷时较为常见。据了解,深圳自2005年始,每年均发生几宗,该种病例一般发生在冬春季节,相对集中于9月至12月份,并且一般出现于中小学、幼儿园和工人食堂等集体机构;去年9月至12月份,共发生4宗约60个病例。但今年尚未发现有诺瓦克病毒性胃肠炎报告。

  据疾控专家介绍,感染诺瓦克病毒性肠胃炎的成人患者一般症状是腹泻,而儿童、低龄青少年可能出现呕吐现象。如果出现可疑症状,市民可迅速去相关医院就诊,一旦确诊后,疾控相关人员将进行消毒杀菌,同时市民也可进行简易消毒。专家表示,一般情况下,诺瓦克病毒性胃肠炎患者愈后一般是比较良好的。

  近期将加强肠胃炎的监测网络

  对于原因和具体传播途径,深圳市疾控专家表示,受到污染的食物和水是诺瓦克病毒感染的最主要方式,其中食物中贝类食物、牡蛎等海产品,草莓等水果,猪肉丸、鱼肉丸等冷冻食品的危险性相对较大。

  为预防感染该病毒引致的肠胃炎,专家建议市民慎食以上食品,生吃海产品的危险性很高,希望市民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尽量不吃或半生吃海水产品等食物,进食海水产品前应彻底煮熟。

  据了解,深圳市疾控部门每年对肠胃炎均有监测,近几年来将其作为实验室监测,采集相应样本后,一旦确认,相关部门就会紧急处理。

  针对该类情况,疾控部门表示,在原有的肠胃科门诊哨点监测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加强检测和监控力度。目前,该部门计划在市、区两级医疗机构进行常态化监测,其中包括2所市级医院和6区的医院或社康中心。按照该计划,监测网络涵盖了深圳6区,每个星期各单位共送检的样本为80份,力争达到更好的监测效果。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