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庆红:完善党表会制度 拓宽代表参与决策渠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0:13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中新社发 徐曦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18日电 中共中央组织部主办的《党建研究》刊登曾庆红2006年12月12日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的讲话指出,要不断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拓宽党代会代表参与党内重大问题决策的渠道,积极探索党代会闭会期间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有效途径。

  曾庆红指出,要以地方领导班子换届和党代会代表选举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内民主建设。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发扬党内民主是增进党内和谐的前提和保证。应当看到,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四个多样化”的社会环境的不断发展,特别是随着人们思想观念的深刻变化和民主法制意识的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要求和积极性也越来越高。要自觉适应这种新形势,积极稳妥、扎实有效地推进党内民主建设不断迈出新的步伐。

  曾庆红说,按照中央要求,扎实做好地方领导班子换届和中共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为进一步推进党内民主提供了契机。我们要从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入手,积极探索发展党内民主的有效途径和办法,把党内民主建设不断推向前进。要认真贯彻党员权利保障条例,进一步畅通和拓宽民主渠道,保障党员能够切实行使民主权利。

  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切实强化民主观念,增强在党内生活中尊重党员民主权利的意识,注意倾听党员的意愿和呼声,切实保障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广泛参与和积极监督。要不断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拓宽党代会代表参与党内重大问题决策的渠道,积极探索党代会闭会期间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有效途径。要进一步理顺党的代表大会、全委会和常委会的关系,形成权责明确、协调配合、有效制约的科学的领导体制。完善党委内部的议事和决策机制,进一步发挥各级全委会的作用。

  要改革和完善党内选举制度,包括改革和完善候选人的提名制度,改进考察的方式方法,适当扩大差额选举的比例和范围,进一步增强党内民主选举的科学性和规范性。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