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法出台 俄罗斯十万华商挥泪甩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0:13 武汉晚报

  俄罗斯修订后的移民法于15日生效,俄政府还表示将从4月起全面禁止外国人从事商品零售,并关闭全国115个大型露天市场。受这股“扫地清市”寒流的影响,预计将有10万在俄华商被迫返乡。

  

新移民法出台俄罗斯十万华商挥泪甩卖

  挥泪大甩卖

  2006年的最后一天,在海参崴的街头冷清的露天零售市场里,大部分的中国商人都没有休息。为了收回一天1000多元人民币的市场成本,来自山东德州的孙全伟没有收摊,他试图再多卖一些商品。在当地已快5年、拥有两个主营小型家用电器摊位的孙全伟说,“现在这里所有人都人心惶惶,一些小露天市场的中国人已经开始撤了……”

  租金跌九成

  据悉,俄新出台的法规让许多在俄罗斯打拼多年的中国商人都猝不及防,结果是损失惨重,甚至血本无归。

  他透露,如果新规真的在4月实施了,仅海参崴体育市场的2000多经营户,就会有1/3赔本,过去一个价值近两万美元的摊位,现在2000美元都卖不出去。

  华商谋自救

  为了帮助不知道何去何从的华商了解新法规的真实情况,俄罗斯滨海州的《东方侨报》特地与地方移民局等机构协商召集华商大会,由移民局官员出面为华商答疑解惑。期间,滨海州移民局官员向华商简要介绍了新法规,但由于实施细则还没有到位,因此无法非常准确地向华商解释如何调整经营活动才能合法。

  俄移民官表示,最近出台的有关移民政策,细节上准备并不充分,可能还将进行调整。

  综合新华社报道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