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万土地补偿款被冒领 经过一年诉讼,老农讨回公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0:23 贵州都市报

  11日上午,58岁的欧进学拄着拐棍,带着3个儿女敲锣打鼓地将两面锦旗分别送到水城县法院及水城县中心法律援助所。经过一年的诉讼,他终于拿回了被冒领的171076.30元土地补偿款。

  特殊的家庭

  其实,欧进学与3个孩子并无血缘关系。两个女儿和14岁的儿子均是妻子王乔英与前夫张万友所生。1993年,张万友病故,次年欧进学“上门”成为王乔英的第二任丈夫。不久王乔英却因病撒手人寰,留下了三个儿女。

  由于张万友是谢绍凯的养子。谢去世后,张继续耕种谢的土地。张、王相继去世后,承担了该责任田义务的欧进学于1998年10月10日与村委会签订了土地承包合同,并得到勺米乡政府的确认。2005年,贵州格目底矿业有限公司玉舍煤矿中井征用了欧进学的13.179亩土地。为了获得生活来源,欧进学到附近工地上做苦力,却不慎弄伤了一条腿,成了残疾人。

  补偿款被冒领

  然而,当村里别的农户都领到了征地补偿款时,却迟迟不见欧进学的17万余元。他寻找村委会、乡政府等多家部门,得到的答复却是:“因你无权享受这笔补偿款,17万补偿款已经被谢绍凯的嫡孙谢鉴灵领走”。最终,在水城县中心法律援助所两位法律工作者的帮助下,他一纸诉状将谢鉴灵和范家寨村委会告到水城县人民法院,请求法院判决原告返还自己承包的土地征地补偿款171076.30元。

  巨款归原主

  负责审理此案的水城县人民法院民一庭法官进行了深入调查,并经审理认定:征地勘查记录登记表中欧进学被征用的土地为13.179亩,范家寨村支书范允云在表上签了字,并加盖了村委会公章予以认可。据此,欧进学应得土地青苗补偿款、树木补偿、坟地补偿三项补偿费用共计171076.30元。被告谢鉴灵取得征地补偿款没有事实和法律依据,依法应予以返还;被告范家寨村委会认可原告欧进学的征地补偿费后,又出具收条和证明给被告谢鉴灵取款后,依法应承担连带偿还责任。

  一审宣判后,两被告不服,向六盘水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六盘水中院审理以后,维持了原审判决。欧进学终于拿回了被冒领的171076.30元土地补偿款。作者:邓倩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