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污染排放不降反升 环保防线不能再失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0:25 扬子晚报

  “去年,全国污染减排目标没有实现,但需要肯定的是,各级政府和社会各方面对这项工作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工作力度明显加大,污染减排的约束性指标开始发挥作用。”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环保厅局长,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既不讳言问题,又对解决问题充满信心。

  记者从正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环保厅局长会议上获悉,在预计去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20万亿元,增长10.5%的情况下,全国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预计分别同比增长1.9%和2.4%,增幅比上半年分别回落1.8个百分点,但污染排放仍继续增加。

  2006年全国原煤产量、火电发电量、粗钢和钢材产量、水泥产量分别比上年增长8.8%、15.0%、18.3%和16.9%,重工业特别是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增长过快。在2006年各地上报的年度完成情况预计中,全国汇总化学需氧量排放量比上年下降1.0%二氧化硫排放量比上年下降1.3% 这种变化趋势并不符合实际情况。环保总局已派出15个调研组,正在进一步核实数据。

  周生贤指出,去年减排任务没有完成,存在五大制约因素。一是产业结构调整进展缓慢,增长方式仍然粗放,本应淘汰的落后生产能力没有退出市场;二是前两年固定资产投资高位运行时审批的建设项目陆续上马,一些重污染行业产能过剩问题仍未得到有效控制,老账未还,又欠新账;三是环保投入严重不足,支撑条件尚未到位,政策措施见效并非一蹴而就,污染治理工程从开工建设到发挥效益需要一个过程;四是一些企业有法不依,违法排污,一些环保部门执法不严,监管不力;五是环境统计数据不够健全,也影响指标的可比性。

  周生贤表示,去年减排任务没有完成,给今年的工作带来了更大压力。但从国家宏观政策和行业减排潜力看,实现今年减排2%的目标有许多有利条件。关键是采取有力措施,充分挖掘潜力,全力削减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一是建立和完善科学的减排指标体系;二是建立和完善准确的减排监测体系;三是建立和完善严格的减排考核体系;四是以火电行业为重点,大力削减石化、钢铁、有色、水泥行业的大气污染物排放,以造纸行业为主攻方向,重点抓好化工、酿造、印染行业的水污染物削减工作。(武卫政)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