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外温差大身体抵抗力弱 上海进入感冒高发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0:26 中国新闻网

  自去年12月份下旬以来,申城昼夜温差较大,有时气压较低,这样的天气导致到医院就诊的感冒病人日渐增多。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目前本市已进入冬春季感冒高发期。

  昨天从长征、华山、同仁等医院了解到,连日来到医院就诊感冒的人数,比平时都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同仁医院院长何正荣分析说,目前单位和家庭安装空调越来越多,空调房间往往长时间处于封闭状态,空气流通不良,室内外温差较大,容易造成包括流感在内的呼吸道传染病的感染与流行。

  此外,由于工作节奏的加快,不少人长期处于紧张和疲劳状态,且缺乏体育锻炼,导致对疾病的抵抗力下降,容易感染感冒、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市民如果对感冒缺乏必要的预防,可以引发诸多疾病,对健康极为不利。

  据介绍,由于本市去年以来的流感病毒以乙型为主,而目前人群抗体水平仅为40%左右,因此乙型流感出现小型暴发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尽管前一段时间本市没有发生感冒和流感集中发病情况,但市民仍不能大意,应做好预防流感工作。

  为了有效预防感冒发生,长期处于紧张工作状态的白领人士、体弱多病者和慢性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接种流感疫苗,以增强对流感病毒的免疫力。对卧床不起的部分患者,也可在医生指导下接种肺炎疫苗,以防止在发生感冒或流感后并发肺炎。(来源:新闻晨报;作者:朱国荣)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