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为本创新为源 竭力服务贵州寿险市场——专访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陈东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0:30 贵州都市报

  “瑞雪兆丰年,是个好兆头啊!”1月16日上午,在贵州饭店国际会议厅泰康人寿贵州分公司盛大的开业庆典上,一位看上去沉稳、睿智的中年男子站在主席台上正在发言。

  “就在昨晚,贵阳迎来了今冬第一场雪。而今天,作为泰康国内布局‘收官之战’的贵州分公司的成立,一定也会如同瑞雪所兆,红红火火!”讲话的人,是在国内保险界颇具传奇色彩的一位CEO———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他是专程赶来贵阳,参加泰康第三十二间分公司成立庆典的。

  从学者到商人,从成功创办全国第一家股份制拍卖行到建立泰康人寿,成为《保险法》颁布后诞生的第一批专业寿险公司,仅仅前后十余载,陈东升完成了多重角色的转换。而他那著名的理论“最好的创新就是率先模仿”更是让外界对他充满了好奇。

  趁着来筑这个难得的机会,记者对陈东升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专访。

  记者:众所周知,泰康人寿经过十年的发展铸造了今天在中国寿险市场上的地位。请您介绍一下泰康人寿十年来的辉煌发展历程及未来第二个十年的发展规划。

  陈东升:泰康人寿是1996年8月22日经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准成立的全国性、股份制人寿保险公司。由中国对外贸易运输(集团)总公司、中国石化集团北京燕山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和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等16家国有大中型企业发起组建;2000年11月,泰康人寿全面完成经国务院同意、保监会批准的外资募股工作;2004年泰康人寿成功发行13亿元次级债券,为高速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资本保障,有效增强了泰康人寿的资本实力和偿付能力。

  近年来,在公司专业化、国际化的管理团队领导下,泰康人寿发展迅速。截至2006年底,泰康人寿已发展成为拥有32家分公司、181家中心支公司和千余家营销服务部,成功完成全国性经营网络的搭建,累计为1300万客户提供保险服务,总资产突破867亿元。2006年保费收入实现历史性突破,达到206亿元。

  记者:2002年,泰康人寿率先在国内推出“一张保单保全家”系列。据悉仅仅两个月时间,这项产品的保费收入就突破了2000多万元。对此,请您谈谈泰康人“爱家”的概念。

  陈东升:一直以来,国内保险业都是“一张保单只能保一人”的传统做法。但泰康在不断的经营过程中认识到,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以家庭为投保单位的需求越来越大。

  为了满足工薪白领人群对家庭价值的追求,我们借鉴了国际经验,尝试对承保方式进行创新,率先提出了“一张保单保全家———爱家之约”系列产品,以家庭为投保单位,所有家庭成员均可成为被保险人的保险,不仅可以满足全家人的保障需求,简化了投保手续,也方便保险单的后期管理。

  随后,我们又适时升级推出《爱家之约2005》,增加新险种扩大缴费期限,强化了保障功能;2006年,新设“泰康爱家理财保险计划”,在完善保障功能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代客理财”的附加值服务。

  其实,“爱家”系列,是完全秉承了泰康人一直努力的经营目标:最具亲和力。

  记者:作为初入贵州寿险市场的一家公司,请谈谈您对目前西部寿险市场及对贵州寿险市场的看法。

  陈东升:还没来贵州前,很多人就对我说,贵州是个好地方啊,山美水美人美,还有十分宜人的气候。来了之后,这种感受更加深刻。

  据我所知,近年来西部大开发的号角吹响,西南经济的腾飞促进了贵州经济的不断发展。与此同时,贵州保险业的发展也十分迅速。听闻目前,全省年保险收入已从改革开放之初的100万元剧增至50亿元,保险主体从改革开放之初的一家增至12家,并且年保费额保持着18.8%的增长率,这说明贵州保险市场已经越来越成熟,这也是我们将整个泰康人寿最后的“收官之战”定在贵阳的初衷。

  近几年来,我们一直努力在全国范围内打造自己的营销网络。今天,贵州分公司的开业,是整个营销网络最后一个布点。

  记者:对于大多的消费者而言,目前对整个保险行业,最关注的莫过于“诚信”问题,也就是如何有效实现“赔付”?作为泰康的掌门人,您是怎么看待“诚信”的呢?

  陈东升:在这里,我想纠正大家固有的一个观念:诚信不是道德问题,对于企业而言,诚信是约束,是最基本的商业机制、商业秩序、商业市场的一个保证。如果一个企业无诚信可言,势必会被市场所淘汰。

  对泰康而言,多年来我们一直秉承“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公司为每一位营销代表都建立了一份“诚信档案”,确保无不良记录,一旦有关于不诚信或任何违规行为的投诉,都会吊销其销售执照;其次,泰康建立了“百分百客户回访”制度,定期对每一位泰康的客户进行电话回访,核实客户所签保单中各项重要数据是否正确,确认客户应享受的权利是否到位;最后一点,是全面提供“快速理陪”服务,确保客户在第一时间内实现理陪。

  所以说,在泰康人寿,诚信是企业经营之本。

  记者:据悉有媒体称您为泰康人寿的“首席形象大使”和“首席推销员”,请您谈谈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一个称呼呢?

  陈东升:这个很自然嘛,你想想,作为一个公司的最高领导人,自然也是公司的员工之一。而在泰康,每一位员工都是公司的一张名片、形象大使和推销员,都肩负着将公司的新观念和新产品进行宣传、普及、推广的职责。

  记者:您曾断言:“现在中国的消费已经进入‘新三大件’时代———住房、汽车和保险”,请您就此谈谈您的看法。

  陈东升:的确。2002年,泰康人寿首倡青春、健康、时尚、幸福美满的现代生活观、现代消费观和家庭价值观。我们认为,作为一种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人寿保险将逐渐成为人们生活中的必需品,同住房、汽车一样成为人们生活中追求的“新三大件”;

  2005年,泰康人寿和《经济观察报》社联合主办的“品质生活———2005中产人群在中国”巡演沙龙,在上海、深圳、北京先后举办。本次活动使中国中产人群的品质生活受到了极大关注,“保险是中产人群品质生活的标志”的理念得到广泛认同。由于该活动的影响,“买车、买房、买保险成为消费新时尚”被《金融时报》评为“2005年度中国保险业十件大事”。

  相关链接陈东升简介

  陈东升,男,汉族,湖北人,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士。

  现任泰康人寿董事长兼CEO,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学会副会长、北京市政协委员、武汉大学董事会成员、南开大学兼职教授、西北大学兼职教授、北京大学国际MBA项目客座教授、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顾问。

  先后担任对外贸易合作部国际贸易研究所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管理世界”杂志社常务副总编,开创了中国500大企业评比的先河,是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和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创始人。

  2001年应美国Fortune(财富)杂志邀请,作为发言人参加2001年度香港财富论坛;同年受邀参加上海APEC工商企业领导人峰会;2002年当选由北京青年报、新浪网和英才杂志联合推出的“最具价值经理人”称号并被《银行家》杂志评为“2002年中国十大金融人物”;2004年在“第五届中国MBA发展论坛”上,当选“中国十大创新企业家”;2004年底,在由阳光卫视、新浪网等多家媒体联合主办的首届“北京影响力”评选中,入选“北京影响力十大经济人物”;2005年,由于泰康人寿的快速、稳健发展,以及陈东升对于保险业的深刻见解和卓越的管理业绩,《财富》(中文版)评选陈东升为“2004年度中国商人”。作者:沈丽琼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