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Party而Party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0:36 贵州都市报

  在新年的第三天,我应邀参加了一个取名为“魅力之夜”的party。

  首先我要承认我这个人很不小资,其次也没什么装扮之类的品味。

  参加了整个晚会的过程,两小孩背上背着翅膀,充当天使,我看小天使的尘世味道还多些!然后是男女主持人上场,提了些不着三四的问题,然后是现场扮靓两位女士,展示“造型总监”的技艺!有人唱歌,有人穿服装走秀,有人系红领巾、戴小红帽子,着白衬衣扮少年郎,可是言谈举止着实想叫人吐,可能我年纪的原因,实在欣赏不来这样嗲声嗲气、摇头晃脑,明明能好好说话,却偏偏装大舌头,装天真的说:“嗨!见到这么多哥哥姐姐好好开心哦,感谢CCTV(不知道关CCTV什么事,想来是参加选秀节目多了,动不动就要感谢这,感谢那!)感谢主持人,感谢大家!”……弱智!

  我只能说,逐渐富裕或者还没有富裕起来的人民有了追求高雅生活的意愿,这是值得肯定的!然而,我还是觉得有些别扭。party是个舶来品,本身是个提供交流的场所,图的是自在。就如同我们本土的饭局、酒局一样。当然,饭局有很正式的,也有很随意的。我想party也是如此吧。可是这个party上我感觉到太多的做作和刻意的作秀,一味要向往“高雅奢侈”生活靠拢的我们,是否衡量过,我们的底气是否很足,我们的底蕴是否够,我们只有这样的姿态,却没有底气,这样是不是显得有些可笑。我们费力做到的,不过仅仅是站在奢侈生活的门口打望两眼,当了一回门童,根本进不去,岂不叫人泄气!

  所以,如果你的口味就是酸菜折耳根,那就没有必要非要去吃牛排!

  尤其在贵阳这样的“原生态”保持得比较好的地方,舶来的东西恐怕水土不合!聚会,我还是喜欢三五个朋友,找个温馨点的地方,吃吃饭,吹吹牛,喝点小酒。或者有闲心的时候,请朋友来家,自己动手做做饭。如果是伯妈聚会,不妨去吃下路边摊儿。呵呵。

  写到这里,忽然想起云南画家赵青这样表达自己对全球化图景的感受:狗日的全球化,去你的现代化!

  所有高雅的东西都是建立在万恶的金钱之上的!我自认自己没有那个精力和实力去靠拢这样高雅的生活!还是老实过我的平民生活为好!

  话又说回来,如果主人尽心组织了这样的活动,不管它是否达到效果,“盛装”出席的嘉宾觉得自己是在赴一场有格调的聚会而显得彬彬有礼,不管这样的姿态是否别扭、作怪,主人安排的节目不管是否恰当得体,是否看上去像在推销,聚会的过程是否像在走秀,只要参加的人觉得自己是在往有格调的生活方向奔,在积极向上,而且在往上奔的路上,不怕丢脸,不怕走弯路,有大无畏的精神,那就可以了。毕竟有追求比没追求好!这是个宽容的时代了,人人都有选择追求的权力!作者:夜未央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