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贵阳环卫工人”之三 请大家爱城如爱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0:41 贵州都市报

  

“走近贵阳环卫工人”之三请大家爱城如爱家(图)

  全国劳模的愧疚

  全国劳模李红明出生环卫世家,30年前,从父亲手中接过扫把后,李红明就再也没有离开过这个岗位。刚当环卫工人时,他特别害怕被熟人看见,觉得很没面子。很快,他发现自己已不知不觉爱上这份工作。他主动要求每天上任务最重的早班,班里人手紧时,他总是二话不说揽起几个人的活儿。

  几十年忘我的工作,李红明的家里已有四五十个荣誉证书,奖状更是记不清有多少张了。2000年,李红明被评为全国劳模。

  但全国劳模也有辛酸。“儿子出生时我都没能在医院照顾老婆孩子……”李红明说,儿子生下44天就被诊断出患有骨髓炎,他和同为环卫工人的妻子几乎将挣到的钱全拿去给儿子治病,但20年过去了,儿子的病却没有好转。这是李红明一生的愧疚。

  让我们感动的市民

  不约而同,张福芬和李红明都曾因为得不到起码的尊重而动摇过继续干环卫工人的决心。“最痛心的就是,你在前面清扫,而后面的路人又将手中的垃圾扔在地上,只好不停地扫。”张福芬说。

  但多数市民的理解,又一次次给予他们信心。

  几年前的一件小事,让张福芬至今感动不已。当时,环卫工人没有休息室,吃饭时,都是吃早上从家里带来的冷饭,或是找附近的市民借火热一下饭。一天,她敲开一家住户的门,刚说明来意,主人就把她请进屋,拿出红烧肉和盐菜肉给她吃。主人还叫她把班里的姐妹全部叫过来,大伙儿分着把肉吃光了。当时,张福芬她们感动得不知道说什么才好。

  时间久了,和附近的住户或经营户混熟后,大伙儿就经常给他们送衣服或饭菜。“别人给我们抬个板凳、递杯水,我们心里都是暖洋洋的。”

  希望大家爱城如爱家

  据环卫部门的同志介绍,贵阳(含三县一市)目前共有6000名环卫工人,其中70%为临时工,他们工作在环卫作业的第一线,每天要工作10余小时,劳动强度大,且工作条件十分艰苦。

  据了解,在贵阳市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有代表提出《关于落实环卫工人参加社会保险、提高环卫工人工资标准的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目前,贵阳市各区、市、县均已不同程度提高了环卫工人的工资待遇,并正在积极争取办理各类社会保险,改善工作条件。2006年,贵阳市为环卫工人新建了52个休息室。

  目前,南明区规定辖区内环卫工人最低月工资不能低于420元,并为每个人购买了意外保险,每月配置劳保用品。小河区规定环卫工人月基本工资340元,加上全年考核奖,月平均工资已提高到580元。乌当区将临时聘用的环卫工人月工资增加到400至450元。

  据悉,我省共有2万多名奋战在环卫一线的职工。目前,全省10多个市都基本建成了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不断提高;环卫机具不断增多,目前,全省已有上千台环卫专用车辆。

  工作条件在不断改善,张福芬她们的愿望是,希望市民珍惜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养成良好的习惯,爱城如爱家。作者:姚东 周晓玲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