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女生集体自杀”仅仅是假新闻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0:43 南方网

  一则题为“济南三名花季少女集体自杀,只因不堪学习压力过大”的帖子,一度成为网络上的热点话题。经警方查实,这是济南市一名高二学生制造的谎言,目前这名学生已向所涉及的学校和公众正式道歉。高中生为何杜撰一条骇人听闻的假新闻?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制造轰动效应,借此让全社会都来关注中学生的生存状况。这是中学生对课业负担过重的反抗。

  自杀,这可不是闹着玩的。然这三名中学生却偏偏炮制了“集体自杀”的闹剧,且不说家长及学校吓得诚惶诚恐,即使是社会也为之揪住了心、捏了一把汗。幸喜,这只是虚惊一场的假新闻,缘由就是为引起社会对其不堪承受的中学生活的关注。

  理由很简单,行为很冲动,缺失理智。然静下心来想一想,我们指责的口水能全泼在孩子们的身上吗?十五六岁如花似锦的年龄,憧憬着未来,梦想着希望,在她们纯洁、天真和充满活力的心灵里根本不应有的字眼,却过早地划出了一道深深的痕迹。她们是假新闻的杜撰者,尽管荒谬也可恨,但同样她们也是社会教育功利化的受害者。

  可以说,时下的应试教育非但没有因公众的质疑而销声匿迹,反而变本加厉、愈演愈烈,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其日趋功利化。孩子从跨进幼儿园开始,便背负了家长、学校太多的期望,五龄童上“EMBA”,六龄童学三十多门特长,无休无止的题海战术更是让孩子心力交瘁,这种极端甚至是带“虐待”性的教育模式,孩子完全没有了天真,失去了欢乐和童年,成了典型的考试机器。

  面对沉重的课业压力,孩子甚至以“反补课联盟”的形式来强烈抗议,“我们还是孩子,谁能够知道我们每天睡几个小时?谁能够知道我们眼睛为什么近视?我们渴望去打一场篮球比赛!我们渴望能够每天多睡上那么一点时间!我们只希望加课的时间少一些,晚自习的时间少那么一点点”。听一听孩子这种近乎哭泣的疾呼,那“集体自杀”的另类反抗无疑令人心酸。

  “起得最早的是我,睡得最晚的是我,最苦的是我,最累的是我,是我,是我,还是我”。就是这种超强度的“苦”与“累”,滋生了孩子厌学甚至是厌世情绪。因而,“集体自杀”谎言暴露出了一个带普遍性的教育问题,那就是面对学生身体和心理素质越来越差的现实,我们该不该自问:这就是我们想要的人才吗?

  该警醒了,我们的教育,我们的社会。倘若集体自杀不是假新闻,将悔之晚矣!(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