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万元一套房 “竞拍模式”成合作建房新样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0:45 中国新闻网

  

七万元一套房“竞拍模式”成合作建房新样板?

  个人合作建房者成功拍得的两栋楼房。(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刘军锋/摄)

  “法院的民事裁定书已经到了!”1月17日,深圳个人合作建房的组织者林立人接受记者采访时显得很兴奋:“明天,我们就兵分两路:一路去洽谈收房,一路去办理产权过户手续。”

  此时,离深圳个人合作建房团队以1556元/平方米的价格竞拍购得两栋成品房还不足一个月的时间。他们的成功,使个人合作建房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7万多块一套房,“为购房者省了一半的钱”

  合作建房者拍得的两栋宿舍楼,位于深圳市宝安金桥工业区,原属金桥实业有限公司所有。宿舍楼每栋6层,朝向一致。每层一条公共走廊,7套单身公寓一字排开。每个公寓约46平方米,拥有独立的卫生间、厨房和阳台。

  “房子是经过简单装修的,达到入住标准,并非有些人所说的‘烂尾楼’。”林立人强调说。

  虽然地处偏远,又位于工业区,房屋与市面上的商品房在设施条件、结构布局上“相距甚远”,但每平方米1556元的价格已经让合作建房者心满意足。

  “在深圳,花7万多元便拥有一套自己的房子,几乎是不可想象的。”很多市民对合作建房表现出极大兴趣。

  竞拍成功的消息公之于众后,当天就有120多人通过网络、电话、传真等方式联系林立人要求加入。

  “一共有84套房子,加入团队参加竞拍的有81人,足够分了。”林立人说,具体房间的分配,准备抽签决定。除了第一层和顶层的房间价格上稍微便宜点,二至五层价格都一样。

  周围新房的价格起价都在六七千元每平方米,而两栋宿舍楼的每平方米价格只有1500多元,个人合作建房者是否捡了大便宜呢?

  林立人解释说,除了合作建房节省了成本外,还有其他几方面的原因使房价降了下来。首先是两栋宿舍楼的土地使用权还剩36年,而新房的土地使用权期限一般是70年;其次房子较旧,建筑年代大约在1995年,户型比较陈旧。

  “目前房子的产权还是集体产权,一层楼只有一个产权证。”林立人说,他们打算通过公证处进行产权公证,并在国土局备案。

  “这样就规避了可能存在的产权变更的法律风险。等正式过户之后,我们再向主管部门申请,分拆为一家一户的产权。”

  当地媒体请房地产评估机构对房子估值大约为3000元每平方米。林立人认可这个价格,“大概为购房者省了一半的钱”。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