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力推被害人补偿立法 百万人亟待国家救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1:03 广西新闻网

  “绝对是件功德无量的事!”

  杀死11人的邱兴华到死都没给受害者家庭一分钱的赔偿。此案中失去丈夫熊万成的尹行巧因此陷入绝境。她在给媒体的信里说,“我家惟一的顶梁柱倒了……绝望得不知怎么办”,“希望能通过政府帮助,挽回我这个身弱无助女人对生活的信心”。

  像尹行巧这样的受害者呼声,已经不再只是个案。最高人民法院在本月7日公布,要研究建立“刑事被害人国家救助制度”。最高人民检察院刑事申诉检察厅副厅长尹伊君则告诉本报记者,一份由最高检刑事申诉检察厅、江西省检察院、中国犯罪学会部分学者共同商议的“被害人国家补偿立法建议稿”,已在去年年底草拟完成,准备在今年“两会”期间由全国人大代表提交全国人大。

  “你不知道会有多少受害人将得到抚慰。建立刑事被害人国家补偿制度,绝对是件功德无量的事!”尹伊君说。

  百万被害人亟待国家救助

  在离最高检察院不远的北京王府井,曾发生过令尹伊君深思的一起凶杀案。

  凶案中主角艾绪强劫杀出租车司机后,又在王府井连撞9人,被害人家属向他索赔100余万元。但贫困的民工艾绪强说出了几乎和邱兴华一样的话,“我愿意赔,但我没有钱”。尹伊君指出,这样的情况在国内刑事诉讼中很普遍,目前大约80%的被害人都无法从被告人那里获得赔偿。

  本报记者对国内近年发生的特大凶杀案作了抽样调查,涉及范围从张君抢劫杀人案(杀死或伤害50余人)、黄勇智能木马杀人案(杀死17名少年)、马加爵杀人案(杀死4名大学同宿舍同学)、杨新海流窜杀人案(26起杀死67人)、宫润伯变态杀人案(杀死6名佳木斯儿童)、个体屠宰户石悦军杀人案(杀死12人伤5人)到邱兴华案(杀死11人),发现几乎没有一个被害人获得过被告人的赔偿。这些大案的凶犯几乎都没有可供赔偿的财产,即使曾抢劫金铺的张君,死前也只剩2300元。

  我们周围到底有多少这样无助的被害人?《公安研究》公布的数据表明,自2001年以来,我国每年刑事犯罪立案均在400万起以上,破案率均为40%-50%。那么即使不算已经破案的,我国每年有大约200万左右的被害人无法从罪犯那里获得赔偿。以2004年为例,全国进入诉讼的刑事死亡案是2.4万余件,刑事伤害案是14.8万余件。前后相加,除了那些经济条件相对较好的受害人外,每年可能至少有上百万被害人因为得不到加害人的赔偿而身陷绝境。

  下一页第[1][2]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