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心理咨询数每年翻番 最关注婚恋人际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1:20 中国新闻网

  

大学生心理咨询数每年翻番最关注婚恋人际成长

  资料图片:一名学生正在接受心理咨询师的心理治疗。中新社发 徐志强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18日电据上海青年报报道,近年来,学生对心理咨询的需求也逐年上升。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的一份调查显示,近三年来,该校心理咨询中心的咨询人次每年呈翻倍上升的趋势,咨询人次每年的平均增长率为52.3%,2006学年实际来咨询的人数达到1200多人,预约人数有1700多人。

  从学生咨询的问题来看,16年来,在前来咨询的个案中,占据前三位的始终是婚恋、人际冲突、自我成长和神经症问题,历年前三类个案累计的平均比例高达50%,即每年来心理咨询的学生中,有50%以上是这四类问题。而新生适应、情感障碍、学习问题、生涯辅导等也是咨询过程中遇到较多的一些问题,占来咨询人次的73%左右,是学校心理咨询的热点问题。

  从心理健康划分标准上来说,这些问题大部分属于“发展问题”,即不达到需要心理诊断的程度,属于亚心理健康的状态。其中非学业因素的问题所占的比例最高,在2006学年咨询的个案中,70%涉及的都为非学业因素引起的发展类问题,而学业因素引起的发展类问题仅为13%。涉及到需要诊断类的问题则逐年下降。

  张麒老师表示,学生咨询人数上升,也说明学生开始认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近几年来的心理健康普及还是有一定成效。(刘晶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