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首推通识教育 98.27%大一新生乐于选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1:27 中国新闻网

  从上学期开始,只要有兴趣,复旦的大一新生不必跨专业跨院校,理科生能文史哲通读,文科生也能讨教科学问题。这就是复旦大学去年推出的“复旦通识教育核心课程”。昨天,该校发布了实施通识教育核心课程教育第一学期的教学实践情况调研报告。报告指出,大学生对这一全新课程体系的兴趣很高,98.27%的大一学生选修了通识课程。

  去年9月,复旦全国首家推出了针对本科生的通识教育核心课程。课程的最主要特点就是实现专业互通,名教授轮流,鼓励学生质疑和思辨。通识课的要求培养学生能够质疑和思辨;教学环节必须具有学生自我体验的过程;要有较强的互动性和交流性;不能用那种标准答案简单得“一眼看得到底”的讨论题。哲学学院徐洪兴教授主讲老子,可以让学生一笔一画抄写繁体字的《老子》善本,让学生大声朗读,欣赏中华“文化之根”的那种优美;化学系刘旦初教授讲《化学、人类、社会》,每节都有小品,各章均附故事,解析“半透膜”原理,让学生讨论、实验“鱼在水中是否喝水”。

  新颖的课程一推出就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76.54%的学生在第一学期就完成了核心课程2个学分的选读,21.73%的学生选修了4个学分。全校共有4217人次的学生不同程度地选修了核心课程。

  从选修课程模块看,“生态环境与生命关怀”最受大学生欢迎,实际选课人次占选课总人次的24%,成为大学生的首选。其他欢迎程度依次是:“哲学智慧与批判性思维”模块占选课总人次的18%;“文明对话与世界视野”模块占选课总人次的17%;“文史经典与文化传承”和“科技进步与科学精神”两个模块选课人次分别占16%;“艺术创作与审美体验”占选课总人次的9%。(来源:上海青年报;作者:刘晶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