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将投资1.5万亿 由三方面分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1:38 中国新闻网

  

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将投资1.5万亿由三方面分担

  首届浙江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技术产品博览会在杭州举行。中新社发 引炜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18日电18日,国务院新闻办就建筑节能等举行新闻发布会。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在会上表示,到2020年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投资将达到1.5万亿元,这笔资金将分三方面负担。

  仇保兴指出,节能改造投资资金分为三个方面:第一,国家补贴。例如说今后收税的时候,对既有建筑已经改造好的,是否物业税就不收了,建设部正在制定这方面的政策。第二,动用一些房改基金、房屋维修基金等,当然这种办法不能全部解决问题。第三,节能改造公司来承包改造。这一点在国外非常普遍,像瑞典就有1500多家节能改造公司,他们负责对既有建筑进行重新设计,对改造的效果进行评估,然后由节能改造公司向银行贷款,贷款了以后对房子进行改造,改造好以后,用节下来能源的钱来还贷,这样10年或者7年以后,改造成果完全就全部归业主所有。

  仇保兴表示,通过既有建筑改造,节能的标准可以提高三倍,可以从既有建筑改造中节约至少1.5亿吨标准煤,相当于英国或者法国消耗总能源的一半,这个量是非常巨大的。在“十一五”计划完成节约1.1亿吨标准煤中,既有建筑改造份量非常少,主要是新建建筑,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大概是节约3000万吨标准煤。(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