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野猪驱避剂”宁安村民欲申请专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2:15 生活报

  本报记者 姜水

  本报讯近年来,野猪危害农田的报道时常见诸报端。如何采取合理措施驱赶野猪,使农田免遭祸害,是林业部门一直在思考的问题。1月16日,宁安三灵乡北湖村村民赵文忠向记者透露,他已成功发明了“野生动物驱避剂”,原理是利用野猪讨厌的气味,达到驱赶的目的。

  宁安三灵乡北湖村村民赵文忠介绍说,他根据多年的山林经验,用化学药剂和中草药相结合,经过三年试制,研制出了“野生动物驱避剂”。这种驱避剂可根据用途制成粉剂、丸剂。丸剂可沿地头5至8米的间距悬挂,利用药剂散发的气味驱赶野猪。经过他多次试验,这种药剂可有效驱赶野猪,保护农田作物。此类药剂只针对野猪的嗅觉系统,对人类没有任何危害。

  据记者了解,牡丹江地区由于林地较多,近年来受野猪侵害较重。2006年10月,省林业厅曾批准在2006年年底前,牡丹江林业部门猎捕一定数量的野猪,但牡丹江林业部门最终放弃了捕杀。在牡丹江地区,野猪经常出没于东宁和海林。

  对此,东宁县林政科高科长表示,由于对此类药剂不太了解,所以目前还不能肯定其是否对野猪有效。对于自己的发明,赵文忠显得很有信心,他表示下一步将会申请专利,争取早日投入生产。

  (生活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