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时赏花预先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2:28 新闻晚报
□记者孔同

  晚报讯 今天上午,上海市气象局与上海农委共同签订了发展现代农业服务的合作协议。气象部门将开展观赏植物花期的预测,提供旅游观光农业服务,并提供农业灾害预测预警,一旦发生病虫害等农业灾害将及时提供监测预警。

  双方将建设都市现代农业与气象综合观测网,增强农业气象监测能力,全天候、全自动提供农业气象观测。今后,每年将由气象部门积极开展上海郊区休闲农业区的气象生态状况的预测,包括温度、湿度、氧气和负离子含量等,开展主要观赏植物花汛期的预测,为旅游观光农业服务。市民什么时候适合去“农家乐”,什么时候去赏花卉,都可以做到心中有数。

  今后,气象部门和农业部门将联合开展和发布主要作物重大病虫害的发生,比如小麦赤霉病、油菜菌核病、单季晚稻褐飞虱、螟虫、条纹叶枯病以及穗颈瘟等的发生、蔓延的气象条件预测预警以及发生程度的预测。特别是强迁飞性害虫如褐飞虱、纵卷叶螟等的环流条件监测与预警。

  在保护地设施中不同覆盖条件下,气象部门还将开展小气候的预测预警,畜舍鱼塘以及近海海区的预测预警都将成为主打项目。气象部门还将继续做好上海郊区全年粮食产量趋势和定量预测,以及全国粮食主产区产量趋势的预测。

  上海市气象局有关人士向记者介绍,今后双方将建立《上海市新农村气象服务周年方案》制度,并每年在春播、三夏、三秋等关键农时季节或重大灾害性天气发生前后,联合召开会商交流会。同时,双方将对合作项目给予政策、经费、技术和人才等方面的支持。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