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扬:切实加强人民法院各级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2: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8日电人民法院报消息,中国最高人民法院1月17日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中纪委第七次全会精神。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肖扬强调,要从党和人民司法事业兴衰成败的高度,从发挥审判职能,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大局出发,充分认识加强法院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始终坚持不懈地重视和抓好法院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

  肖扬指出,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战略高度,深入分析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明确提出了加强反腐倡廉工作的重点任务,深刻阐述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强调要在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有力保障。讲话高屋建瓴、内容丰实,寓意深刻,切中时弊,具有极强的理论性、思想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对于进一步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特别是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各级人民法院要立即行动起来,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法官及其他工作人员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执行。

  肖扬强调,法院各级领导干部的作风关系法院的形象,影响着司法的公信力和司法的权威。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努力实践,不断加强法院各级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切实担当起法院领导干部的重任。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时刻摆正自己和群众的位置,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法官及其他工作人员的积极性。要发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脚踏实地地抓好审判工作、法院改革、队伍建设、执行工作和法院其他各项工作。要牢记“两个务必”,带头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带头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要自觉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按照中央的要求推进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注重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努力使审判工作、执行工作服务和服从于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规定,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严格做到廉洁司法,两袖清风。要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模范遵守社会公德、法官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讲操守、重品行,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

  肖扬要求,各级法院要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明确法院院长、副院长在抓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方面的具体责任。法院纪检监察部门对法院各级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负有监督、检查职责。各级法院党组,特别是一把手,要全力支持法院纪检监察部门履行职责,为他们充分发挥作用创造有利条件。(陈永辉)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