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 年:省级纪委书记异地互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3:29 青年时讯

  2006年12月5日,原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臧献甫接任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一职。几乎与此同时,原天津市纪委副书记李法泉已转任吉林,出任该省纪委书记。除天津外,其他三个直辖市的纪委书记也为中央“空降”。

  上海迎来第一个以中央纪委常委身份“空降”的纪委书记。2006年12月5日,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中央纪委常委沈德咏接任上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实现突破的不仅是上海,同是12月5日,在北京,中央国家机关原纪工委书记马志鹏被任命为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短短几天之内,京津沪三直辖市纪委书记都以“空降”易人,而在之前的4月份,另一直辖市,重庆市的纪委书记亦由原中央纪委驻商务部纪检组组长徐敬业接任。

  至此,四个直辖市纪委书记都由中央下派产生,而京沪这两个最重要的直辖市同在此轮调整中开创了中央纪委常委任职地方纪委书记的先例。

  就在中央对直辖市“空降”纪委书记的同时,近日来省级纪委书记异地互调的力度,亦突然明显加强。

  除天津市纪委副书记李法泉调吉林任职纪委书记外,在已公布的涉及纪委书记变动的其他12个省份中,有7个省份的纪委书记为异地交流或从中央“空降”。

  如原重庆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朱明国任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原广东纪委书记王华元则调到浙江任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专家说,省级纪委书记大规模异地交流也属首次。

  此次省级纪委书记交流,则呈现出交流面广、重点省份中央“空降”的特点,纪委干部之间的交流范围不仅在纪委内部,而且扩大到整个公检法纪系统。

  如福建省纪委书记陈文清此前担任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之前提到的广东省纪委书记朱明国出身公安系统,而安徽省纪委书记刘春良此前任省高校工委书记,背景跳跃更为宽泛。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纪委书记异地任职力度比之前其他类型干部异地交流力度更大,接受记者采访的纪委系统专家说,过去讲的异地任职往往指籍贯不在当地,但可能已在当地工作多年,现在纪委书记交流更进一步。

  “就是从没有在当地任过职,而由中央直接派过去,在异地任职方面更为严格。”上述官员说,如此,则更有“空降”意味。

  此间接受采访的反腐专家认为,中央着手布置地方纪委新局,已有迹可循,纪委书记“空降”和各省间的异地交流是一个方向。

  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任建明说,此次京沪两地以中央纪委常委任职地方,应和其作为直辖市的重要地位有关。

  任说,从影响来看,上海和北京显然大,京沪纪委书记均为中央纪委常委,“虽然中央纪委常委和直辖市纪委书记都是副部级,但前者权重显然大一些。”

  另一个被反腐专家提及的背景是,京津沪三地近半年来都先后发生了贪腐案件。任建明说,这也应是此次三地纪委书记“空降”的一个“关键动力因素”。

  其中,沈德咏一直致力于治理商业贿赂,联系到上海作为中国经济中心的地位,沈在处理商业贿赂上似有优势。

  而此前为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书记的马志鹏被认为熟悉北京情况,掌管北京纪委当属恰当。

  有专家认为,一旦省级纪委书记由中央提名,升迁不在地方党委,就会多一些对中央负责的精神,改变目前同级监督相对不利的状况。

  “从上面下派纪委书记,虽然也是地方党委领导,但地方不好动,动了中央会说话,这些人就不怕得罪地方了。”纪委系统一位官员说。

  摘编自《南方周末》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