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高官落马凸显中央反腐决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3:29 青年时讯

  上海社保基金案:引发高官落马潮

  2006年高官落马的高潮,发生在9月份的上海。9月24日,中央政治局曾召开会议,审议了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提交的,《关于陈良宇同志有关问题初核情况的报告》。

  中央纪委的调查结果是,陈良宇涉及上海市劳保局违规使用社保资金、为一些不法企业主谋取利益、袒护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身边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属谋取不正当利益等严重违纪问题。

  这些问题“造成了恶劣的政治影响”。因此,中央决定,由中央纪委对陈良宇的问题进行立案检查,同时,免去其上海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停止其担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

  时隔不到一个月,10月12日,政府另一名高级官员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被免职。邱晓华因涉嫌在上海社保资金案中严重违纪,接受中央纪委的审查。有如潘多拉的盒子被揭开,涉案违规拆借32亿元百姓保命钱(社保基金)的官员被一连串揪出。

  京津接连捅出腐败大案

  6月11日,北京市副市长刘志华因生活腐化堕落被免职。资料显示,他是1995年原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落马以来,受到查处的最高级别的北京官员。“生活腐化堕落”颇让人玩味,刘分管国土房产等重要部门。

  仅隔一天,6月12日,平静的津门骤起波澜:天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宝金被“双规”,8月27日其检察长一职被免。李涉嫌索贿百万元,挪用公款数百万元。李宝金落马与其情妇地产商人王小毛相关。

  另外,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雍战胜11月3日被免职,此前8月份时他就被“双规”。

  海军副司令:涉贪1.6亿

  情妇蒋某对王守业的要求简单而“单纯”:要么结婚,要么“赔偿500万元青春损失费”。贵为海军副司令员的王守业坚决不同意,除蒋某以外,他还另外包养了4名情妇。要求没能得到满足,蒋某向中央军委举报了王守业的丑行。

  6月29日,62岁的王守业因“道德败坏”,“利用职权索贿、受贿”,“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免去海军副司令员职务。王守业在1995年至2001年担任总后勤部基建营房部部长期间贪污受贿,涉案额达1.6亿元。

  王昭耀:安徽官员落马

  身为王昭耀亲戚的的杨哲信,2001年前还是一名货车司机,到2004年时已爬上宿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的“宝座”。当了官的杨几年间卖出69顶官帽。

  安徽省原省委副书记、省政协副主席王昭耀于2006年11月29日在济南中院异地开

  庭受审。他涉嫌受贿财物704万元,另有810万不能说明合法来源。

  随着王昭耀的倒台受审,一批“王系人马”相继落网,包括杨哲信、王的大儿子王伟(共青团安徽省委联络部原副部长)、王的大舅子杨枫(宣城市原市委副书记)等。

  另外还有“边腐败边升官”的安徽省原副省长何闽旭8月25日被免职;卫生厅原副厅长尚军(女)3月30日被捕;财政厅原厅长匡炳文9月5日被判15年……

  王武龙:砍树市长

  2006年10月31日,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武龙因严重违纪、受贿被免职。王曾任南京市委书记、市长,他的落网与房地产商的弟弟王文龙有关。

  以前,郁郁葱葱的行道树是南京给人最深刻的印象。这些大树大多是清朝和民国的时候栽的。王武龙任南京市长时,提出亮化城市的口号,其亮化手段就是砍树,也因此被戏称为“砍树市长”。

  而他主政修建的豆腐渣工程鼓楼隧道,预算不过亿元,最后竟花了4亿,被市民称为“武龙洞”。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