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民狂购药品防感冒 专家称感冒药不防病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3:47 中国新闻网

  流感小范围传播带动了江苏南京各家药店感冒药销量。昨日了解到,最近几天买感冒药防感冒的市民突然增多,药店的抗病毒类药品的销量不断攀升,几种抗病毒的中成药甚至卖到断货。专家提醒说,目前多数感冒患者因为感染“鼻病毒”,人体对这类病毒本身有一定抵抗力,而且吃感冒药并不能防止病毒入侵。

  昨天在新街口附近的几家药店采访了解到,最近几日感冒、消炎类药品特别好卖,不少抗病毒的中成药卖断货。一家药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速效伤风胶囊、银翘片、小柴胡、板蓝根冲剂等常见感冒药卖得最火,最近一周的销量竟超过过去一个月。

  从南京各大医院了解到,最近感冒、发烧患者确实有增多趋势。其中以老人、儿童居多。鼓楼医院呼吸内科张德平主任介绍说,大部分感冒、发烧患者都是普通感冒并非流感。他解释说,普通感冒多因为感染“鼻病毒”而起。染上鼻病毒,患者出现症状与鼻有关,如流涕、鼻塞、喉咙痛、咳嗽,甚至发烧等,而且发烧温度不会超过39℃。

  张德平说“鼻病毒”另一个特点是容易在小范围内传播,病毒在闭塞的写字楼、学校活动,通过呼吸道在人群间传播。但人体对鼻病毒有一定抵抗力,一般数天后便可痊愈。而流感病毒引起的感冒,患者症状会遍及全身,包括发热、发冷、出汗、全身酸痛等,人体一般无抵抗力,病情比较严重。

  张主任指出,人们频频患上感冒的原因在于鼻病毒种类繁多,至少包括100种。而感冒药所含的成分有限,人们服用后并不能防止感冒病毒入侵。而普通感冒药对抵御流感病毒也没有效果。相反,乱服药还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张主任说,鼻病毒是一种传染率较高的病毒,它能在毛巾上存活1小时,在人手上存活70小时。

  所以,预防感冒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便是养成认真洗手的好习惯。冬季室内经常通风,别放感冒病毒“驻留”。如果家中有感冒患者,可用加热食醋或醋精使其蒸发的方法来消除居室中可能引发感冒的病毒。(扬子晚报/刘宁春 蔡蕴琦)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