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天文学家:全球变暖是太阳惹的祸 人类无须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4:02 中国新闻网

  在今年的这个冬季,俄罗斯、美国和欧洲大陆等许多地区都出现了百年不遇的暖冬天气。科学家一直认为,人类活动产生的温室气体是导致气候异常的罪魁祸首。

  但是,俄罗斯著名天文学家哈比布拉•阿卜杜萨马托夫最近则语出惊人,提出了一种完全相反的观点,他认为,全球变暖其实都是太阳活动惹的祸。

  1月15日,俄罗斯科学院普尔科沃中心天文台宇宙研究部主任哈比布拉•阿卜杜萨马托夫向媒体介绍了他的最新研究成果。他的主要观点是,人类活动产生的温室气体几乎不可能会对全球气候产生任何影响,而目前全球升温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太阳活动强度增加所导致的。这一观点与科学家的普遍观点大相径庭。

  阿卜杜萨马托夫指出,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太阳辐射强度一直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急剧上升态势。强烈的太阳辐射使海洋表面温度升高,并产生了大量的二氧化碳温室气体。他认为,与海洋表面上空的温室气体总量相比,人类活动产生的温室气体是微不足道的,因此,通常意义上的人类工业活动和全球温室效应之间的必然因果关系不能成立。

  他还提出,科学家最近通过对在格陵兰岛和南极大陆地下3000米深处采集到的冰芯研究发现,全球升温早在工业革命前就已经开始。目前的“温室效应”理论看似合理,但缺乏确凿的科学依据,而且在理论上也存在一些漏洞。另外,温室气体的影响也并不都是坏事,温室气体在吸热升温的过程中,由于体积膨胀会逐渐上升。甲烷、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则会提高对流层的温度,为地球形成一个“自动调温箱”,从而维持着地球上各种生物繁衍生息所需的适宜温度。

  阿卜杜萨马托夫同时表示,令许多气象学家吃惊的是,目前全球海洋表面温度正在变冷,这说明地球的温度已经达到了峰值。而且,对太阳活动的观测显示,太阳辐射强度也正在趋缓,这种回落趋势将有可能导致全球范围的降温。他预测,2012年至2015年,全球气温将会开始缓慢下降,太阳辐射强度预期在2040年左右达到最低点,严寒将不可避免地出现在2055年至2060年前后。他强调,这次全球降温期将会持续50年左右,在此之后气温又将呈现新一轮的缓慢上升趋势。

  目前,阿卜杜萨马托夫还负责一个由俄罗斯政府支持的“天体测量”项目。该项目计划2008年在国际空间站安装一台高精密仪器,以从太空对太阳形状及其大小的短期变化进行高精度的探测,监测太阳活动情况也将是该仪器的重要任务之一。据说,该仪器可在6年内连续测量太阳直径。阿卜杜萨马托夫表示,未来根据测量的数据可准确地预测即将发生的气候变化,包括确定新一轮地球降温期的时间与程度。他强调,“未来地球上所有生命的生存条件均直接取决于太阳辐射强度的稳定性”。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张浩)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