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透”海风脾气 “掐准”花蕾脉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4:28 新民晚报

  9:00上午首家报道

  本报讯(记者董纯蕾实习生朱佳蕾)对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采取“贴身盯防”战术,对都市现代农业的生态功能执行“全面考评”行动,为渔民“摸透”海风的脾气,为花农“掐准”花蕾的脉搏。今天上午9时许,市农委与市气象局签订全面合作协议,为上海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撑开了一把宽幅“保护伞”。

  定量考评农业“生态分”

  都市里的农田,是否能为钢筋水泥森林送去清新的田园之风?答案是肯定的。至于这“风力”有多大,效果有多好,还得科学调研来打分。今后,市气象局与市农委,将每年联合为市政府提供上海都市农业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的定量报告,全面分析和评估上海都市农业的生态功能。气象部门还将积极开展上海郊区休闲农业区的气象生态状况预测,温度、湿度、氧气和负离子含量等人体舒适指标,一个都不能少;观赏类植物的花信期,也得提前“报备”,好让各类旅游观光活动做好准备。

  “度身定制”灾害预警

  根据协议内容,气象部门和农业部门将联合发布主要作物重大病虫害发生、蔓延的气象条件预测预警及发生程度预测,包括小麦赤霉病,油菜菌核病,单季晚稻褐飞虱、螟虫、条纹叶枯病、穗颈瘟等在内的“天敌”将被“一网打尽”。其中,褐飞虱、纵卷叶螟等迁飞性害虫,是头号“通缉对象”。

  春种夏熟秋收,农作物的一生和人一样,体质和适应环境的能力都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变迁。气象部门将为主要农作物“定制”关键期气象条件的趋势预测,提供夏熟作物和秋粮全生育期农业气象条件评价,定期递交农业气象条件鉴定分析报告,并制作春、秋季热量条件等农业气象预测产品。

  土地也需要老天的“特别关照”。气象部门将针对不同土地设施类型开展不同的小气候预测预警:畜舍、鱼塘等养殖气象条件的预测预警,近海海区渔业大风预测预警。

  观测网一刻不“眨眼”

  要为申城农业提供如此“体贴入微”的气象服务,一张多层次、全天候、全自动的农业气象综合观测网必不可少。据悉,本市农业部门和气象部门将在现有气象观测网基础上,依托现代农业先行区,联合建设上海现代农业气象综合观测网。

  此外,气象部门还将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将郊区土地利用状况(包括粮食作物、蔬菜、果地、林地、园区、居民点等分布及面积)尽收眼底。今后每年,市气象局都会向市农委提供一份郊区土地利用报告。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