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受理创业项目申请500余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4:29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鲁哲)一家由大学生创办的企业在短短6个月内总资产增长12倍,这样的业绩即便在社会型的创业企业中也不多见。“书生”创业一直有“天使”相伴左右,那就是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记者昨天从基金会获悉,已经注册的132家企业中,已有30多家企业收支平衡或略有盈利。

  三分之一项目得到资助

  一年多里,基金会共受理创业项目申请500余项,最终资助创业企业164家,项目申报通过率约为33%。基金会负责人说,通过率高是因为2005年基金创办时,一些学生已经在创业了,学校里培育的一些项目也相当不错,所以第一批申请的项目普遍质量高。

  自筹资金远远超过标准

  在完成注册的132家中,基金实际投资额为2676万元,学生自筹资金4508.6万元。基金资助与学生自筹资金比约为1:1.7,远远超过基金管理办法中“学生自筹资金不得低于基金资助金额的30%”的规定。也就是说,按照规定,基金会每资助1000元,学生只需自筹300元,而实际上,学生自筹了1700元。在上海大学创业基金受理点,基金资助与学生自筹资金比例更是高达1:2.4。

  基金会负责人介绍,学生自筹资金基本来源于家长、投资商和自身积累,这一现象表明,大学生创业正越来越多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自筹资金量大,从某种角度说,学生对自己即将为之奋斗事业有信心,甘愿冒风险。

  近半企业是信息电子类

  132个项目中,信息电子类(含网络技术、电子科技)占最大比例,约占资助企业数目的44%;第二位是机械制造业,约占17%。基金会负责人分析,IT技术类对于大学生门槛较低,比较容易开展,但由于市场的不确定性,存在着一定风险。

  已注册的132家企业中,目前已有30家左右的企业业务开展情况较好,其中有一些企业更是发展迅速,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超出预期。上海申传电气有限公司获得300万元的风险投资资金,这家公司已由首期投资的50万元一跃成为600万元的企业,在6个月内公司总资产增长12倍。

  但同时还要看到,相当数量的创业公司注册成立时间不长,主营业务尚属起步阶段;也有创业公司因经营、内部管理等各方面的问题举步维艰、前景暗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