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电视台开展“城乡清洁工程”大讨论(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4:38 广西新闻网

  最近一段时间广西各地的老百姓可能都有一个感受,就是居住的城市呢,环境变得整齐了,干净了,美观了,用一句专业的词儿来说,就是以前的脏乱差现象不在了,这其实就是自治区党委政府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实施的“城乡清洁工程”治理城市“五乱”所取得的收效,从1月8日开始广西电视台《焦点报道》栏目开辟一档谈话节目《城乡清洁工程大讨论》。以下为第六期讨论实录:

  尚晓常——广西电视台《焦点报道》主持人

   韦荣——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二大队中队长

   樱桃小丸子——网友

   郭建民——学者

  主持人:观众朋友晚上好,欢迎收看今天的《焦点报道》我们继续城乡清洁工程大讨论,首先给大家介绍来到我们节目的嘉宾,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二大队中队长韦荣先生,大家好,网友樱桃小丸子,大家好,还有学者郭建民先生,你好,在我们节目正式开始之前,我们先来看一个短片。

  解说词:

  南宁市在城市改造过程中,对朝阳路进行了景观亮化,为了美化城市道路,当时有关部门把原来路中间的隔离栏改成了低矮的隔离墩,没想到一些市民图方便,随意横跨道路,给交通安全带来隐患,为此南宁市还曾组织数十名交通协管员对这种现象进行劝阻,随后又出台了违规穿过马路罚款5元钱的规定,但是仍然管不住随意横穿马路的人。最后,交警部门只好对朝阳路的中心隔离栏再次进行更换,重新树起了1米高的隔离栏。

  我们从短片中看到,朝阳路的栏杆原来是有的,后来拆了,但是又不得已建回去了,你给我们说一下这个情况?

  韦荣:拆除了隔离栏杆之后,当时每天整条朝阳路,直接随意横跨过朝阳路的行人是非常之多,当时南宁市政府还动用了几十名交通协管员来进行劝阻,都收效不大,不得已,在差不多半年之后,隔离栏又重新树了起来,其实每个城市,隔离栏越多,给人的感觉这个城市越野蛮,这也不是我们作为交通管理者所愿意看到的,但是现在只能依靠铁栏的强制力,而不能依靠行人自身道德的约束力来实现,让城市更加美丽、更加漂亮的愿望。

  尚:小丸子经常去朝阳路那边逛街吗?

  小丸子:对,经常的。

  尚:对这个情况,你也是知道的?

  小丸子:知道,那个时候隔离栏撤掉以后,突然觉得马路变得很宽了。

  尚:是不是还很高兴啊。

  小丸子:对啊,挺漂亮的,没几天我朋友也说过马路很方便,可以这样横过马路。

  尚:郭先生你觉得为什么有强制措施的时候,行人还能比较遵守交通规则,没有强制措施的时候,行人就没有办法控制自己,公德意识在下降?

  郭建民:一个是图方便,再一个是我们城市的节奏,比如香港,香港的道路都比我们要窄,但是你不敢横穿,为啥,会危及你的生命,我们的节奏也慢,他知道冲过去,你也不敢压我,他有这种想法在里面。

  尚:我们今天的题目是文明就差了这几步,还有哪些差的就这几步的现象,小丸子有没有感觉?

  小丸子:有,就是绿化隔离带,有很多人也是这样随随便便就踩踏上去了,也就是差那么几步,他不愿意绕道走。

  郭建民:周末聚聚餐,出到野外搞篝火,搞烧烤,就是白色垃圾这块,实际上是徒手之劳,我们稍微把它收拾一下,本身营造了环境,同时也把自己心灵美化了,但是我们很多人做的,也有不做了。

  尚:还有更绝的就是,垃圾筒就在那,就差那几步,就把它放在垃圾筒的附近、旁边。

  郭建民:或者丢的话,远远的丢,像投掷手一样丢到哪算哪。

  小丸子:或者是放到垃圾筒的上面,盖子上。

  尚:大家说了这么多,我想起一个故事,咱们中国有一个小伙子去国外留学,留学期间他结交了一个外国的女朋友,他们俩过马路的时候,红灯亮了,结果小伙子没注意就闯红灯了,这一闯不要紧,这外国女朋友就要跟他分手,为什么呢,就是说你红灯都敢闯,你还有什么不敢做啊。这小伙子特别吸取教训,学成回国以后,他又重新认识了一个女朋友,这回他心想,绝对不能有什么闪失,有什么错误了,结果有一天,两个人过马路,红灯又亮了,这个小伙子很遵守规则站在这等,结果他女朋友过后又把他给甩了,原因是你连红灯都不敢闯,你还能干什么?这是一个反差,这是一个笑话,但是我觉得也可以看出来,我们经常所说的文明、公德,这种理解是有差异的?

  郭建民:这实际上是说的一种大环境的问题,就是说大家都遵守交通规则了,也就没有人违规了,因为大家都不遵守,实际文明的公德差几步也罢,素质也罢,实际上有些我们不能说素质问题,我们受过高等教育,要什么样的素质,是不是,闯红灯小学毕业就应该懂了,对,我们社会公德的缺失,它不光是我们理解意义上的素质,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就是社会公德这一块,缺乏这种自然形成的,本身的一种大(良好)的氛围没有形成起来。

  小丸子:我觉得这个还是跟环境有关,比如说闯红灯,有时候我过马路我也会这样,我看到别人在闯我就心想反正这么多人跟我一块闯,然后我就一起跟着他们走。

  郭建民:对,中国人有一种从众的心理。

  小丸子:如果我走的时候没有一个人这样过,你也不好意思,对啊。

  郭建民:在国外确实像你说的那样,红灯亮确实不敢走,哪怕夜里一两点,红灯亮他真是不敢走。

  尚:有时候即使是半夜没有人,红灯亮了这个车也不会闯红灯。

  郭建民:刚才说到了深层次的原因,实际上他本身的一种责任感,一种道德,还有他诚信、信誉,国外对人的约束比较完善,我们现在这一块东西还比较缺失,在补这一块。

  尚:我还看到有些父母其实是给孩子做了一个不好的榜样,比如闯红灯的时候,妈妈带着孩子在闯红灯,丢垃圾的时候,父母就拿了孩子手里的垃圾随便乱扔,

  郭建民:对,而且造成孩子来阻止大人,这种都有,你说大人不知道吗,不是,一个是对我们市民提出了素质的要求,同时这个丢的过程,可能对我们的市政,或者政府的主管部门,或者行政部门提出了一种要求,要方便,你还要方便,我可丢,你不能说整条街不能随地大小便,你没有个公厕,它这里面是个互动的关系,不能乱丢,我们探讨的是离文明差一步是吧,走一步,但是他要能走过去啊,这一步要能迈过去。

  尚:就是说这一步不能差得太远。

  郭建民:差得太远了,到不了跟前,他等不及了就扔出去了。

  尚:我在国外看到过,有些国外的大街上是一个垃圾筒都没有的,它完全不允许设立。

  郭建民:他们很自觉,比如我们在美国的大巴上有一些垃圾袋的,他都收集好,下了车以后丢到专门的地方,它在很多路上是没有垃圾筒。

  尚:这可能是对广大市民提出更高的要求,就是在生活当中都要养成一种习惯,生活方式它都发生了改变,比如我上街,我就得自己准备这个垃圾袋。

  郭建民:要是没有他要寻找这种垃圾袋,但是人家袋子提供得很方便,我们要提供需要去买一个,这个是跟社会经济物质文明发展它是一种互相提升的关系。

  尚:在节目的最后,我想请大家用几句话,给我们这个文明差几步的现象敲敲警钟,觉得我们怎么才能不要差那么几步,大家就都能文明。

  韦荣:公民个人来说首先是守法律,其次是懂道理。

  小丸子:关键是也要从每一个人的自身做起,然后这个文明的意识要从小开始培养,然后在以后的生活当中不断地鞭策自己,就像刚才大家说的那样,已经融入自已的生活习惯,形成一种习惯就可以。

  郭建民:文明是什么,实际文明就是我们的心,你我他的心,我们只要用心,我想没有做不好的事情。

  尚:好,非常感谢今天三位来到我们的节目,然后我们一起进行了有关文明的探讨,希望我们今天的节目能让电视机前的观众,您今后的行为更加文明,如果您有什么好的意见和建议请登陆广西新闻网的红豆社区发表您的见解,感谢收看我们的节目,再见。

  媒体合作 广西新闻网(www.gxnews.com.cn),欢迎登陆红豆社区(http://hongdou.gxnews.com.cn)发表看法,参与讨论。

  附注:广西电视台《焦点报道》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19:15分资讯频道首播,次日13:05分重播。

  进入红豆社区讨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