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代骑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4:51 南方周末

  □翁洹摄影报道

  2007年1月1日,广州市区禁止摩托车行驶的禁令正式生效,但主管部门仍给了半个月的“缓冲期”。1月16日,交警开始对驶入禁行范围内的摩托车执行扣车罚款,意味着摩托车的“大限”已到。一大批以摩托车谋生的人,从此彻底成为了“末代骑士”……

  

末代骑士

  在市政府专门为摩的司机举行的招聘会上,一戴头盔的“末代骑士”在人群中寻找合适自己的职位。

  

末代骑士

  禁摩后,全市约24万辆摩托需要报废,曾价值万元以上的摩托车牌照也成了废品。

  

末代骑士

  2007年1月16日,违规驶入市区内的摩托车,除铁定扣车外,还要追加至少200元罚款。

  

末代骑士

  二手摩托车交易火爆,大多数买主来自禁摩范围之外的区域,想趁此机会购买低价摩托车。如一辆1997年的铃木豪爵,手续齐全,3个月前卖到5000元,1月15日后,开价也才3000元。

  

末代骑士

  林国章是最无奈的“末代骑士”之一。他以前是广州渔轮修理厂的职工,工厂倒闭后,又和妻子离了婚,两个女儿全归他管,靠开摩的养家糊口。禁摩令生效后,他再度失业,且岁数已至五十,很难再就业了。每天回到家,看着3年级的小女儿在乖乖地做作业,不由发起愁来,却没和女儿说起生活上的事情。“她太小了,还是让她开开心心上学吧。”他的大女儿19岁了,读完初中,因家里环境不好,自己也不想读书,就出去打工了。

  

末代骑士

  广西的方农15岁只身来到广州,干过地盘工、汽车维修工和汽车司机,后来又开起了摩的,每月二三千元的收入也还过得去,足够供家中的小孩读书。市区禁摩令正式生效后,家里失去了主要的经济收入,而且做摩的司机积存的几万元,早在2004年一次车祸后花光。要生存下去,只好在禁摩区之外重操旧业了。

  

末代骑士

  有7年摩托车龄的卢志强现在最头疼的,就是每天不得不搭公交车,到市郊的一间仓库上班。禁摩后,经熟人介绍,他找到了一份仓管员的活儿,月薪1000多元,而做摩的司机时,他能赚至少2500元,而且啥时上下班都行,用不着面对那部无情的打卡机,迟到了就得罚款。不过,和别的摩托佬相比,他还算是幸运的。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