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电视台开展“城乡清洁工程”大讨论(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4:53 广西新闻网

  最近一段时间广西各地的老百姓可能都有一个感受,就是居住的城市呢,环境变得整齐了,干净了,美观了,用一句专业的词儿来说,就是以前的脏乱差现象不在了,这其实就是自治区党委政府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实施的“城乡清洁工程”治理城市“五乱”所取得的收效,从1月8日开始广西电视台《焦点报道》栏目开辟一档谈话节目《城乡清洁工程大讨论》。以下为第七期讨论实录:

  尚晓常——广西电视台《焦点报道》主持人

  陈汝光——南宁市城管支队副支队长

  汤鸿——业主代表

  卓兴荣——市民代表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城乡清洁工程》大讨论节目。很多北方的朋友来到南方之后,都会非常喜欢这里的夜市。其实,对于很多南方人来说,夜市的意义已经不在于它的本身,而是蕴含了很多文化和情感的意义在里面。今天我们要讨论的话题就是《夜市该取缔还是该规范?》。

  主持人:夜市在南方为什么这样繁荣?为什么这样受欢迎?

  陈汝光:主要是气候,天热比较长的天气适宜。

  汤鸿:应该算是南方的一种纳凉文化吧,我们从小就在南宁长大,小时候天热的时候,家家户户都搬出板凳、竹席到外面纳凉,聊天。

  主持人:亲朋好友的一种感情交流方式,能够增进彼此的友情。

  汤鸿:对。

  卓兴荣:夜市是南方的一种特色,也是餐饮文化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我的印象当中,北方城市的夜市就没有南方这么红火,而且南方这边的夜市历史悠久,有一定的规模了,所以从怀旧、历史等等的情节来看,人们对这个夜市还是恋恋不忘。

  主持人:你们俩去夜市一般都会吃些什么?

  卓兴荣:吃一些汤品,还有一些烧烤。

  汤鸿:啤酒,肯定要喝。

  陈汝光:夜市离不开啤酒,我感觉到去到哪家夜市都看到,啤酒到处都是。

  汤鸿:因为南宁还有一种文化叫猜码文化,这是别的地方没有的,很多地方都没有,大家一定要划一下拳。

  主持人:夜市中存在这一些诟病也是市民爱之余恨之切的一种感觉。

  卓兴荣:夜市一般都要喝酒,喝酒就要猜码,猜码的声音应该是很大的,对周围的居民生活就有很大的影响了,再一个,我们的这些烧烤都是用炭火烧烤,烟熏火燎,对周围环境的污染也很大,而且在烧烤过程中,用一些油,地面就会留下一些污迹,对环境卫生也不是很好。

  主持人:你作为城管执法者应该也接到很多市民的投诉。

  陈汝光:应该是大量的投诉,特别在夏天的时候,很多烧烤一般都在两三点才收摊,有的甚至通宵达旦,所以投诉很多,刚才卓小姐说的是卫生问题、扰民问题,还有一个很大的方面就是治安问题。

  主持人:我们应该以一个什么样的态度去对待夜市,应该取缔还是规范它?

  汤鸿:像我们南宁市的中山路、武汉的集兴街,这都是在国内比较出名的夜市市场。南宁市的中山路夜市这样一个历史上形成,包括现在市民还喜好来说,这是跟别的城市区分的一个特质,是城市的一张名片,我觉得政府应该下大力气去规范它。

  陈汝光:我觉得是扰民的就应该坚决取缔,因为它影响了市民的正常生活,这是扰民的部分。

  汤鸿:就像广州,就在珠江边也专门开辟了夜市市场,它把扰民的因素全部去掉,把厨房在一个地方固定化,把它的排污、排烟全部做好,顾客消费那块是露天的,就在珠江边,可以看到美丽的夜景,有船过,可以看这个城市的夜色,规范它,广州人不猜码,只能是教育我们南宁市民,猜码,可以猜小声点。

  陈汝光:你说的教育市民小声点,这个可能性不大。

  卓兴荣:可能性不大。

  陈汝光:如果你要他小声猜码,他感觉不过瘾,第二杯第三杯可能还小声一点,后面喝多了就不行了。

  汤鸿:那人家北京把后海公园搞成酒吧一条街,你再怎么喊,周边没有居民区。

  陈汝光:前提是不扰民、规范。

  汤鸿:你南宁市也可以这样想嘛,你是南方城市,有纳凉这样一个特质,有这样一个文化,南宁人又喜欢掰手指头算数,你还不如去满足它所谓疏导疏导,规划部门你可以做好规划嘛,搞好排污、排烟、招租。

  主持人:就叫南湖酒吧一条街吧

  汤鸿:南湖不行,改邕江也行,现在邕江边起了那个那么长的堤路园,随便找个地方景色又好,夜色又好,随便你喊你叫,绝对不扰民。

  主持人:仔细分析,我们应该怎样去规范呢?

  汤鸿:我觉得应该找一些风景好的地方,既然是南方的一种纳凉文化,那肯定要山好水好,景色优美的地方去搞夜市才好。

  卓兴荣:那风景好,你放进这么一个夜市也容易污染环境。

  汤鸿:以现在的科技来说,这是一个小问题,从环境治理来说,夜市的油烟排污这是小问题。

  陈汝光:不是小问题。

  汤鸿:从设备投入来说就是小数目,你装一个净化器也是几千块钱嘛,你相对于一个是晚上赚那么多钱,装一个净化器算不了什么。

  陈汝光:他现在说的是中山路,中山路目前的状况也不具备治理烧烤的条件,周边的几条街可能女同志没有去过,男同志去方便的地方太多了,那个地方现在是遍地狼藉,已经是污染得很厉害,卫生相当差。

  汤鸿:所以说,我觉得应该向广州学习,就是把卫生间,把所有的设施,把排烟、排污的设施规划好。因为我觉得,这个夜市无论你怎么管,就是一个猫和老鼠的游戏,你赶,赶不了,因为有市场需求,老百姓需要,它有买方市场,买方市场就会起来。

  主持人:只要有这个需求,人们有这个习惯,然后又有那么大的利益驱动,夜市就管不了了?

  汤鸿:不是管不了,而是政府应该去思考一下,也可以从夜市做出南宁的名片,做出南宁与别的城市不同的名片。

  陈汝光:我们也跟别的部门设想过。原来是设想由一家公司出面,像汤先生所说的,找一个不扰民的地方、空旷的地方、便利的地方,由一家公司牵头做规范性的夜市,污染少,也不扰民,方便群众,这样设想来规范夜市的管理。

  卓兴荣:我自己也能亲身感受到城乡清洁工程以后,夜市扰民是比较少了,特别是我们住的那个地方基本上没有了,但是我想问一下,是不是像以前一样,一阵以后,过一段时间,它又会死灰复燃,又恢复到以前的状况?

  陈汝光:现在是治五乱,城乡清洁工程,我们确实是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也是跟多个部门联动才取得这样的效果。经过这几年的夜市清理,屡禁不止,说明它的需求量是比较大的,与其让它无序的发展下去,还不如规范一下,我认为是可以规范一个地方,集便民、不扰民、大家都比较接受的一个地方,人们的消费观念可以引导,如果规范夜市,从一个地方搬到另一个地方,开始的时候,大家可能不太习惯,往往经过引导,他们也会到新的地方找到新的乐趣,他们也会建立新的消费环境。

  卓兴荣:我觉得规范夜市以后,消费者自身的素质也很重要,从我们消费者来说,提高自身的素质也很重要,因为夜市也是我们南宁的一个文化窗口,很多外地人到我们南宁来,到夜市上消费,也能体现出我们南宁人的素质,所以作为南宁人,在消费的过程中注意自己的形象也是很有必要的。

  主持人:也就是说,夜市是我们老百姓放松自己心情的一个方式、一个场所,但是不要把这个夜市当成自己放纵心情和情绪的这么一个地方。好,非常感谢今天三位来到我们的节目,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如果您有什么好的意见和建议请登陆广西新闻网的红豆社区发表您的见解,感谢收看我们的节目,再见。

  媒体合作 广西新闻网(www.gxnews.com.cn),欢迎登陆红豆社区(http://hongdou.gxnews.com.cn)发表看法,参与讨论。

  附注:广西电视台《焦点报道》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19:15分资讯频道首播,次日13:05分重播。

  进入红豆社区讨论:

  http://hongdou.gxnews.com.cn/forumview.asp?td=0&topic_id=2389320&pagenum=1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