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地风俗屡遭曲解 省文化厅厅长“拨乱反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4: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文化,何止是“吃”!

  本报讯记者张演钦、实习生李捷灵报道:“广东人连蟑螂都吃?!”误会误会,其实那是龙虱———昨天,省文化厅厅长曹淳亮在省博物馆新馆陈列展览全国专家咨询会上发言时,痛批“伪民俗”,呼吁正确认识广东深厚的文化内涵。

  世上本无“水蟑螂”

  为期两天的专家咨询会昨天上午结束,曹淳亮在总结发言中针对咨询稿指出:我们有时候在搞一些“伪民俗”,根本不是广东的文化风俗,而是对广东一知半解的产物。比如,“咨询稿广东历史文化篇第48页,‘特色美食’里说到‘水蟑螂’。广东人根本没有这个说法,龙虱就是龙虱。”曹淳亮说,这只是外地人来到广州时看见当地人吃的龙虱很像蟑螂,而且这种生物又在水中生活,故起名“水蟑螂”,其实在生物百科全书中根本没有“水蟑螂”这种物种,龙虱的学名也不是这个。“这样的表述给人这样的印象:似乎广东人什么都吃,包括蟑螂!”曹淳亮认为这和外地人误解广东人只懂得吃是有影响的。

  广东文化独特精深

  曹淳亮对咨询稿里粤剧一节没有提“琼花会馆”表示遗憾。他说,那是资本主义萌芽时期的产物,是最早搞现代题材戏目的地方。“讲粤剧不讲这一点,给人感觉就是粤剧只是一个普通的地方剧种,没有文化深度。”他还提到利玛窦:“(咨询稿)只从宗教方面讲利玛窦,太委屈了他!”,应该从文化上认识利玛窦,“广东人开眼看世界,不是等到鸦片战争!”

  曹淳亮认为广府文化是岭南文化最精粹的部分,但咨询稿里讲得很浅,当时的佛山是广府文化的中心地,是中国最大的炼铁中心,广东的粮价由佛山定,因为佛山是物流中心;清代张之洞在广州主持编撰的《广雅丛书》是当时全国最好的丛书……但这些咨询稿里都没有。

  为什么广东产生了孙中山?为什么改革开放前沿地在广东?为什么中国最近两百年的历史大事里几乎都与广东有关?这些都是偶然吗?曹淳亮认为不是。“广东从明代开始就有其独特的文化,但咨询稿里没有突出出来,深层的文化没有拿出来”。

  “广东人不只是会吃,也会有各种文化上思想上的创新!”曹淳亮认为要把这些信息准确地传达出去,“我们责任重大!”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