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反响:楼市会否“税”涨价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4: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对楼价的影响要看地方政府如何执行

  本报讯记者赵燕华、实习生王艳萍报道:昨日,“国家税务总局将于2月1日正式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征收土地增值税”消息一出,深沪股市房地产类股票全线暴跌,引发市场恐慌,指数也急速跳水。地产专家分析,股市是政策的风向标和晴雨表,股市出现波动是先兆,楼市更不可能独善其身。

  记者昨日采访了广州房地产业界多位专家和开发商,均表示这是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更严厉的调控,将对房企利润造成重大影响,地块越升值开发商囤地和开发成本就越大。同时,房地产预售满三年须结清土地增值税,就逼着开发商三年内售完楼盘。至于对楼价的影响则要看地方如何执行。

  楼价会否“税”涨船高?

  据行家初步测算,以规模在500亩以下、容积率在2%左右、利润为15%的普通项目为例,增值税清算后,一平方米房价的成本约需增加几十元甚至上百元。

  合富辉煌市场研究部首席市场分析师黎文江表示,对土地增值税有过开征,即将出台的新的措施应该是更进一步的政策规范化。土地增值税毫无疑问将压缩开发商的空间利润,影响广州的房产界,地产类股全线大跌就是一个最好的证明。

  他认为,由于房价上涨,广州去年下半年的住宅成交比例较之上半年出现萎缩,增值税的开征会影响房价和房产交易至何种程度,有待于观察新出台的增值税措施和政府将如何执行。

  也有行家表示,理论上,土地成本的上涨会推动房价的上涨。但从市场的角度讲,还要视乎市场需求而定。如果市场购房需求疲软,那么要把这部分成本转嫁到房屋价格上,恐怕也是行不通的。

  政策能有效地抑制地产暴利

  广州市同创卓越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卓文赞成土地增值税的征收,他认为,政策能十分有效地抑制房产业的暴利。“以番禺为例,掌握在开发商手中的土地使得开发商即使不作为,其利润十年不止涨了10倍,而有了该政策后,就意味着开发商闲置土地的那一部分就得按规定‘吐’给国家。”但赵卓文也不否认,该政策客观上也增加了开发商的开发成本,“增值税的部分是开发商利润来源之一,相当于动了开发商的‘奶酪’。”

  他指出,若增值税率定在开发商能接受的比例,就不会对房价有大的影响,因为房价始终是受市场供求关系而并非成本价的影响。收取增值税是向2007年广州地产界投放了一个信号:房价暴利不再容易!

  ■行家评点

  

  靠增值税灭楼市“虚火”恐难奏效

  寒桐投资顾问公司总经理韩世同认为,开征土地增值税对地产商是个很大的打击和考验,但同时,他也把增值税比喻为“灭火筒”,并不是根本解决问题的办法。“开发商在房产开发的过程中要上缴开发税、流通税等税种,在目前市场看好的情况下,土地增值税可能不会成为他们的负担。”韩世同担心,一旦房价暴跌了,房产商就有可能把上缴的增值税费用转嫁给消费者。

  韩世同指出,国家在十六大时提出税收的整改目标是:减税种、宽税基、低税率,那么土地增值税的开征在抑制房价上涨的同时似乎也和政策背道而驰了。“抑制楼价暴涨,政府势在必行,但是可以通过别的一些途径达到目的。”韩建议,可以收取闲置土地税,即把闲置土地费改为税,使其收取合法化,让税法制约开发商限制土地的行为,或者把握好土地成交价,适当收取开发商的土地滞纳费、出让金,同样能起到抑制房价上涨的作用。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