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启动伙伴关系协定谈判 第一次磋商本周进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5:00 中国新闻网

  

中欧启动伙伴关系协定谈判第一次磋商本周进行

  一月十八日,欧盟对外关系和欧洲邻国政策委员贝妮塔·费雷罗·瓦尔德纳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此次访华行程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新社发 廖文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八日电(记者 李静)在华访问的欧盟对外关系委员瓦尔德纳十八日表示,一个成功的中国对全世界的发展都是有益的,中国参与解决国际性的问题和挑战也符合各方的利益。

  瓦尔德纳在回答记者关于如何平衡欧中关系和欧美关系时作了上述表态。她说,欧中同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重要新兴力量。人口总数占世界三分之一,因此欧中携手合作对双方、对世界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欧十七日宣布正式启动伙伴关系协定的实质性谈判。这份中欧伙伴关系协定将取代一九八五年的中欧《贸易与经济合作协定》,成为中欧关系发展的“总纲领”。除了涉及双方每年数千亿美元的贸易来往,协定还将覆盖农业、交通、教育、科技、信息、安全、反恐、环境和能源等二十二项中欧已展开对话合作的领域。

  瓦尔德纳说:“二十年前,欧盟与中国是贸易伙伴,但现在我们是战略伙伴关系,我们在众多领域开展了对话和合作。一九八五年欧中签署的贸易与经济合作协定显然不能反映欧中关系发展的现状和未来,因此我们需要一个涵盖更多领域的文件。”

  她表示,有关的谈判刚刚启动,第一次磋商将在本周进行。“这是一项耗费时间的工作,协议将为全面发展的欧中奠定基础,完成协定大概需要几年的时间。”

  对于中国一直关心的市场经济地位和武器禁运问题,瓦尔德纳并未作出明确表态。她说,上述问题仍需欧盟各国展开讨论和研究。“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这是技术性的问题,需要分步骤进行。未来数月内,欧盟将出台一份对中国市场经济状况的评估报告,有关结论有望在这之后得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