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今年上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5:25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黄助 通讯员冯兆君)今天上午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获悉,由于今年社保缴费最低和最高标准调整,本市对灵活就业的失业人员2007年社会保险补贴数额进行相应上调。从1月份起,对具备申领社保补贴资格人员按照补贴类别,实行新的补贴标准:享受三分之一补贴人员,月补贴由112.83元调整为126.35元,增加13.52元。享受三分之二补贴人员,月补贴由225.66元,调整为252.70元,每月增加27.04元。

  据了解,失业人员灵活就业主要是指大龄失业人员从事社区或其他就业岗位时,工作场地与劳动时间不固定,难以获得稳定收入和建立稳定劳动关系的一种就业形式。按照规定,灵活就业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标准以本市社会保险个人缴费的规定费率(失业保险的缴费比例为3%),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以本市最低缴费基数、医疗保险以个人缴费规定的基数计算的缴费部分补贴三分之一。对零就业家庭、单亲家庭和低保户等困难家庭中失业人员灵活就业的补贴三分之二。

  据介绍,2007年灵活就业的失业人员社保补贴本市仍实行按季补贴方式,但是将个人补贴账户注资时间提前到每季度末的25日至30日之间。由于社保补贴实行按季拨付、先缴后补的方式补贴资金,所以劳动保障部门提醒正在享受补贴政策的灵活就业人员,按规定及时缴纳2007年度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与失业保险费等三项社会保险费。只有在补贴季度内,及时足额缴纳三项社会保险费的灵活就业人员,才能享受当期补贴。对于初次申请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的灵活就业人员,自缴纳社会保险费之月起享受社会保险补贴。

  又讯 (记者黄助 通讯员冯兆君)今天上午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本市自去年二季度开始对灵活就业的失业人员实行社会保险补贴政策,截至目前已经累计为3.03万名灵活就业人员办理养老、医疗、失业三项社会保险补贴,补贴金额达到3873万元。此次调整增加补贴数额后,灵活就业人员年人均社会保险补贴将达到2138元,将进一步消除灵活就业人员看病、失业、养老的后顾之忧。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