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您对照自查 有“病”当早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5:25 今晚报

  ● 极度缺乏体育锻炼

  ● 有病不求医

  ● 缺乏主动体检

  ● 不吃早餐

  ● 与家人缺少交流

  ● 长时间处在空调环境中

  ● 久坐不动

  ● 不能保证睡眠时间

  ● 面对电脑过久

  ● 三餐饮食无规律

  本报讯 (记者孙诚 实习生贾昆)张伯礼院士对北京中关村的从业人员进行调查发现,这些人普遍存在“极度缺乏体育锻炼、有病不求医、缺乏主动体检、不吃早餐、与家人缺少交流、长时间处在空调环境中、久坐不动、不能保证睡眠时间、面对电脑过久、三餐饮食无规律”这10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在对中关村的932名被调查白领中,只有96人每周都固定时间锻炼,68%的人选择了“几乎不锻炼”,将近一半人在有病时自己买药解决,有1/3的人则根本不理会任何表面的小毛病,219人从来不体检,超过41%的办公室人群很少和家人交流,即使家人主动关心,32%的人也常抱着应付的态度。被调查者中,不吃早餐或者胡乱塞几口成为普遍现象,超过1/3的人不能保证按时进食三餐,确保三餐定时定量的人不满半数。

  一年四季除了外出办事外,超过7成人上班时几乎常年窝在空调房中,542名被调查者的工作习惯是一旦坐下来,除上厕所外轻易不站起来。久坐会引发很多新陈代谢和心血管疾病。超过6成被调查者不能保证8小时睡眠时间,31%的人经常每天使用电脑超过8小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