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有50余家冒牌协和医院 用四种手段欺骗患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5:55 中国新闻网

  

全国有50余家冒牌协和医院用四种手段欺骗患者

  北京协和医院医生在声明告示榜上查找患者投诉的假协和医院。

  昨日,北京协和医院对外声明:与全国各地所有冠以“协和”二字的医院或医疗机构均无“技术协作”、“业务支持”、“分院或连锁医院”的关系。该院负责人表示,声明是针对近期患者投诉被假“协和”欺骗而做出的。

  协和医院冒出50多家

  北京协和医院负责人表示,“目前医院的执业地点限于北京市东城区和西城区,从未在其他地区开办过分院或者连锁医院。”昨日,在北京协和医院声明告示榜上,张贴出患者讲述自己被骗的来信。北京协和医院一负责人称,其中涉嫌盗用“北京协和医院”进行欺骗患者行为的有50多家冒牌协和。

  四种手段欺骗患者

  “这50多家假协和经常使用4种手段来欺骗患者,就连赵朴初先生当年给北京协和医院题写的‘协和医院’4个大字也不放过!”北京协和医院书记鲁重美说,冒牌医院在其宣传册上借用了这4个字,并印上北京协和医院特有的青砖、白玉栏杆,在建筑上混淆了事实。

  据了解,很多所谓的“协和医院”在当地都办理了合法行医手续,由于医疗知名品牌保护没有明确规定,北京协和医院对此现状也无可奈何。

  据介绍,目前全国只有3家历史悠久的“协和医院”,分别是1921年由美国洛克菲勒财团投资创办的北京协和医院、1866年由英国教会创办的武汉协和医院和1860年创办的福建协和医院。(来源:新京报;作者:汪城 魏铭言)

  假协和欺骗手段

  宣称与北京协和医院有隶属关系或技术协作关系。如称“协和医院××分院”、“北京协和医院的连锁医院”等。

  在出诊医生上做文章。如称坐诊医生是北京协和医院的退休医生。

  在宣传品上做文章。如将自己网站与北京协和医院网站做了“友情链接”。

  打着协和旗号做虚假药品广告,如“协和糖康”、“协和汉龙降糖胶囊”等。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