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过度宣传误导 南京一女子被防电热水器电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6:26 中国新闻网

  南京一位市民去年7月20日在家使用某名牌号称“防电墙一流”的电热水器洗澡时发生意外,被漏电电流击倒身亡,家属日前向经销商和厂家提出索赔53万余元。1月22日,玄武区法院将开庭审理此案。昨天,该死亡市民的家属向快报记者痛斥:家电商忽悠“防电墙效果100%”实在害人!

  家住玄武区的原告王先生诉称,去年7月20日晚,其妻在家使用电热水器洗澡时,被热水器漏电电流击倒,经抢救无效死亡。后经市法医中心鉴定,死因为电击。王先生称,在购买此品牌的时候,当时卖场促销员的确告诉他,这个热水器有漏电保护的。

  记者昨天(15日)在新街口某家电卖场,以消费者的身份咨询了4个品牌的电热水器,所有的促销员都很肯定地告诉记者,热水器有漏电保护装置,保证使用安全。在海尔专柜,一位促销员详细给记者介绍了一下“防电墙”,一旦遇到漏电情况,“防电墙”启动保护,内部强大的电阻将阻挡220伏的电压。记者问:是不是水中就不会带电?促销员告诉记者,这倒不会,但是电流是人体能承受的范围,低于安全电压36伏。

  专家说法:“防电墙等于国标”是误导

  南京市质量监督局的有关人士称,“防电墙成为热水器新国标”是没有根据的,“防电墙”只是一个商业名词,有误导消费者之嫌。一位家电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防电墙”是特指在热水器进、出水管增加一段塑料管,利用水电阻的原理来减小出水口电流。

  有关人士称,安全标准并不能100%消除地线异常所造成的隐患,万一接地不可靠、装修时火线地线接反、线路老化等情况出现,触电事故依然不可避免 。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杨坤)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