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家湾新城:“三心一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6:28 南方新闻网

  唐家湾新城:“三心一轴”

  将形成以留诗山中心功能区、唐家综合功能区、金唐站公共服务区为核心,港湾大道为主轴线的布局

  本报讯(记者陈志鹏)未来的唐家湾将形成以留诗山中心功能区、唐家综合功能区、金唐站公共服务区为核心,以港湾大道为主要轴线的“三心一轴”的公共设施布局。记者从正在进行的珠海“135”规划展了解到,珠海市唐家湾新城分区规划已经出炉,并进入了分步实施阶段。

  总面积约127.7平方公里

  唐家湾新城包括现状唐家、金鼎、淇澳岛的陆域及水域范围,东至珠江口、西至中山三乡、南至凤凰山、北至中山翠亨,总面积约127.7平方公里。根据规划,唐家湾的发展定位为珠三角西岸重要的功能节点和滨海生活中心,适合创业、居住、休闲娱乐,具有最佳生态环境的滨海新城。

  设置生态控制区

  唐家湾新城规划中特别设置了生态控制区以保护环境,据有关工作人员介绍,生态控制区包括凤凰山北麓和淇澳岛红树林,其中将充分发挥凤凰山作为“城市绿肺”的重要功能,区内不作大规模开发;淇澳岛则以预留跨海通道为限,北侧严格禁止开发,重点保护岛内丰富的红树林生态资源,保持岛内绿化的原生态与独立性。

  旧村改造将分片集中

  据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在唐家湾新城规划中将涉及旧村改造,不过将改变以往“过分强调统一标准、绝对集中的一刀切”做法,根据各个农村社区的实际情况,制订相应的整合措施,包括原址改建、集中新建、城市更新等多种方式,同时考虑到唐家湾旧村在文化方面的因素,将采取分片集中的整合方式。

  有关人士认为,采取分片集中的方式一方面将满足集约利用土地的要求,另一方面也没有打散旧有的人文联系,从心理上更有利于整合方案的推进。

  重要公共设施布局

  行政设施:在留诗山核心区建设新政府广场

  商业设施:建设石坑山、留诗山市级商业中心

  文化娱乐:建设市级的留诗山核心区文化中心

  会议会展:在石坑山填海区建设规模最大、设施最集中的商务会展中心

  医疗卫生:综合医院三处

  教育科研:继续建设中山大学、北师大、北理工三所高校

  体育设施:在石坑山填海区建设综合体育场馆

  图:

  广珠轻轨的金唐站将成为唐家湾新城的地标性建筑。本报记者文波翻拍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