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湾观澜:南宁打造泛北部湾区域性的金融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7:00 中国新闻网

  

北部湾观澜:南宁打造泛北部湾区域性的金融中心

  广西积极推进泛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刘奇葆称,广西要把北部湾建设成为经济新高地。泛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包括中国、越南、柬埔寨、老挝、马来西亚、新加坡、文莱等国。泛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构想提出后,中国和东盟高层积极推进,泛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如火如荼,广西沿海地区成为经济热点地区。图为刘奇葆(左二)在广西钦州港考察。中新社发 黄建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南宁一月十八日电 题:南宁打造泛北部湾金融中心

  中新社记者 龙剑武 蒋雪林

  南宁是桂林的一个市吗?

  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的首府,南宁曾经无数次地遭遇这样的尴尬。如今这座过去名不见经传的边疆城市,在广西极力推进泛北部湾经济区合作的背景下,正以飞一般的速度发生蜕变。

  “这座城市未来的目标是打造成为区域性的国际城市!”中共南宁市委书记马飚日前在接受包括中新社在内的中国主流媒体采访时,雄心勃勃的展示了这座城市的梦想。

  马飚透露,南宁已通过连办三届的中国—东盟博览会而一跃登上国际舞台。去年在此间举行的中国—东盟纪念峰会,已经让外界充分领略了南宁的城市魅力。南宁正在以其不可或缺的角色,吸引着中国和东盟的商家在此进行贸易对接。中国和东盟双边贸易的不断扩大,将使南宁成为区域性的金融中心。

  “我们已朝着区域性的金融中心迈出实质性的步伐。广西有关方面正在与国家开发银行商讨实现构建金融中心这一目标,南宁一商业银行下一步将很快改造成北部湾银行,二00五年十二月,国务院批准提前向外资金融机构开放南宁的人民币业务。南宁市成为广西第一个向外资金融机构开放人民币业务的城市。” 马飚说道。

  即将组建的北部湾银行极有可能是以广西区内的一家城市商业银行为基础,进行重组、注资、上市,使之最终成为在东盟地区能发挥更大金融辐射作用的区域性、股份制、多元化的跨区域银行。在此合作计划中,国家开发银行将作为战略合作方,与广西一起推进设立北部湾银行,给予贷款支持,解决北部湾银行组建的资本金问题。

  此外,国家开发银行还将与广西共同设立北部湾产业投资基金。双方将成立联合工作小组,为基金发展增加资金来源,加速资本融资。国家开发银行还将为北部湾(广西)经济区的整体规划和建设提供相应的贷款支持。

  这位市委书记称,构建金融中心是区域性国际城市的标志。实际上,建设区域性国际城市这项庞大计划的内容远远不止于此。他介绍说,建设区域性国际城市的具体内容包括:构建物流、商贸、加工制造业基地,打造区域内的信息中心、交通中心和金融中心。

  虽然,这幅宏伟蓝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但各项内容的实质工作已在同步展开。除了金融建设外,区域性国际物流基地建设也已提上了日程。规划中的南宁区域性国际物流基地占地约十八平方公里,地处南宁市南部,毗邻高速公路,距市中心约二十二公里,距广西优良港口钦州港九十公里。

  南宁正在推进机场扩建、铁路和公路网络建设等工作,加快构建区域性立体交通枢纽工程。为更好地服务北部湾的钦州、防城港、北海三座城市,南宁还在积极规划开发一个以文体、行政为主,集居住、物流、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城市新区——五象新区,把城市建设重心向南转移,与钦州、防城港等港口城市靠拢,并将新城区打造成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区的重要总部基地。

  这位六百六十多万南宁市民的“当家人”说,泛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的浪潮,将南宁推到了潮头地位,作为首府,将引领着广西北部湾地区的发展,建设区域性国际城市,是首府南宁的战略选择和发展方向。 致力于服务泛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的这座大都市,最后将必然成为这个区域的金融中心。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