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 加强突发卫生事件处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7: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一月十八日电 (艾启平 徐静东)湖北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家咨询委员会今日正式成立。该委员会将承担密切监视国内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动态,定期召开专题会议,提出预警建议;在重大疾病流行期间,及时向当地卫生部门提供预警信息,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进行技术指导等主要职责。

  该委员会依据《湖北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和《湖北省突发公共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在湖北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专家库基础上成立。委员会共计八十四人,下设六个专业组计七十六人:传染病防控组、中毒处置组人、医疗救治组人、核和放射处置组人、预测预警组和综合组,日常工作由湖北省卫生厅应急办公室负责。

  据统计,二00六年湖北省报告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百三十九起,报告病例四千七百七十九人,死亡三十例。该年度报告的各级别事件中,以一般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为主,占事件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九以上,无特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所报事件中,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最多(一百一十五起),其次是食物中毒十六起,其他中毒三起,环境因素事件和预防接种事件各一起,其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三起。

  湖北省卫生厅副厅长孙昌松表示,二00七年,全省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将加强应急管理机构建设,进一步健全各类部门和专项应急预案、方案,狠抓预案措施的落实,提高执行预案的能力。加快省病原微生物检测中心和省毒物鉴定中心的建设,保证实验结果的准确和快速,满足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和突发公共事件处理的需求。同时,开展现场处理相关的技能培训,包括与公众良好的沟通,密切配合政府工作,正确面对媒体等。

  根据应急预案的要求,湖北省拟于今年上半年组织一次全省性的医疗救治、食物中毒、霍乱和鼠疫应急预案演练。今年还将对省级应急队伍和专家库进行一次调整,进一步充实力量。拟于今年四月,与境外急救组织合作举办一次事故灾难急救和急诊医学管理培训班,从中吸取有益的经验、理念和做法。(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