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女疯子”闹事考问警察的工作效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8:00 光明网
刘洪

  一中年女“武疯子”在高速公路上,挥舞一根长竹竿与民警、路政等12名执法队员激烈对峙,并用砖块、石子袭击执法队员。经过近7个小时的艰难对抗,民警终于将其控制并将她送出高速公路。(1月10日《扬子晚报》)

  一个女疯子闹事,警察却无所适从,花费7个小时才将其制服,其实按理不该这样的。在报道中,我们没有看到女疯子携带凶器等相关介绍,也没有看到女疯子如何顽强的“抵抗”,应该说驱赶一个女疯子是件比较容易的事,既没有多大的生命危险,也不需要费心的劝阻和对话,为何这样一个手拿竹竿的女疯子,竟能与民警激烈对峙7个小时呢?

  女疯子最后总算是被制服了,但是,花费的时间也太长了。这漫长的7个小时,简直就是对民警无声的“嘲笑”,使我们看到的是个别民警应急能力的缺乏和工作效率的低下。幸亏面对的是一个女疯子,如果换上一个穷凶极恶的暴徒,制服他又要花费多少时间呢?看来,如何果断高效地应对突发事件,很值得我们反思啊!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