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给铁道部奖一朵小红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8:00 光明网
甘杏章

  人民铁路为人民。可头几年,铁路部门一俟春运高峰就没头没脑地涨价,针尖上削铁,捎带着往人民的心窝子里塞乱麻。

  今年的风向变了。1月10日,铁道部新闻发言人透露:2007年铁路春运各类旅客列车票价一律不上浮,以后春运也将不再实行票价上浮制度。(据新华社电)。

  铁道部门终于肯跟人民群众贴心窝子了。第一高兴的应当是农民工兄弟。记得有个玩笑,说两个农民工过道口,一个向另一个自豪地说:“嗨、兄弟。你甭看我拾掇滴象个要饭的……这根枕木……就这根——,还是我给铁道部捐的呢。”现在,票价原地踏步,不涨了,农民工可真能省下来一笔,回家了交给老婆孩子,好歹也让亲人们跟这花花绿绿的票子打上一个照面。

  其实,铁道部每年担当绝大多数的春运任务,也够辛苦的。平时客运虚糜,亏空了也没地儿找回来。想从春运中捞一把嘛,谁谁不答应,也没办法。就这,每到年关,一口气还不敢带松的。1月10日同期,铁道部新闻发言人还就春运任务作出表态,表示各部门将克服困难,全力挖潜扩能、精心组织调度,尽最大能力缓和运力与需求的矛盾,努力为旅客过一个愉快祥和的春节创造较好的旅行环境。这就对喽。

  人民欢喜了。铁道部门就再也不是以前被誉为“趁火打劫”的那个“铁老大”形象了。为了这切实的转变,不该给铁道部奖一朵小红花戴么?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