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评选优秀社区不能评完就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8:00 光明网
公遂(北京职员)

  北京市建委近日发布消息,2006年本市优秀管理居住小区考评结束,建外SOHO东区等18个小区荣登优秀社区榜。(昨日《新京报》)类似这样冠以优秀、文明、魅力小区等称号的评比,每年都有很多,遗憾的是这些活动大都只是停留在评比阶段,往往是奖牌一发,活动便告圆满结束。由于缺少对“优秀”价值的挖掘和延伸,而且这类活动多而杂,因此,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只是一个小新闻而已,其他并无多少实际价值。

  而其实,既然是优秀社区,想必是有高人之处。比如小区环境是如何管理保持的?睦邻关系又是怎样营造的?还有停车、保安、信件投放等,都是如何优质高效开展的?这些尚未推广的好经验,无不对其他小区具有借鉴作用。与之相对的,则是一些管理混乱的小区不断被媒体曝光,环境脏差、车辆被划、失窃、物业撤管等事例层出不穷。这些既令居住于此的居民不胜其扰,苦不堪言,也使读者忧心于社会秩序的被破坏。仅从这个角度说,优秀社区管理的先进经验,就有大力推广的必要,不能评完就完。

  因此,建议在评优选粹的同时,能够及时把那些优秀社区的先进经验总结、推广出来,或取经或送宝以点带面,让更多的小区也不断步入优秀社区的行列,让更多的小区居民安居乐业。这样,优秀社区评选活动才更有意义。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