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好休闲,一年操心100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9:00 海峡网-厦门晚报

  编者按:我们的城市每天都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它们一一展现在市民眼前。多数市民不知道的是,就在城市的周边,在我市农村地区,变化也在悄悄进行着。不仅乡村面貌在变,农民兄弟的生活方式也在变,更根本的是思维方式的变化。从今天起,请读者跟随晚报记者,走出市区,走进农村,去看看一个个不一样的新农村。

  

农民好休闲,一年操心100天

  村民们正在对洗净的胡萝卜进行分拣包装。 刘东华 摄

  一走进翔安区新店镇的乡间,扑面而来的是一望无际的绿色,仔细一看,有刚刚冒出地面的嫩绿、有青翠欲滴的翠绿,有厚实凝重的深绿。如果不是时不时袭来的寒风提醒,我们真怀疑是走进了春天的田野。

  许雪松依在他的座驾前,满脸自豪之情,他指着面前的一片绿色说,3月份你们再来的话,这里就会一片红彤彤。

  许雪松是翔安新店镇下许村村民,他们村就位于厦门万亩胡萝卜基地内。许雪松称自己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已经种了20多年胡萝卜。但记者怎么看他都不像是农民,一身干净的时尚休闲装,一辆漂亮的摩托车,一副怡然自得的表情。

  但我们确实是站在他的田地上,他的3亩多地和其他田地一样,一样的绿油油,一样装着喷灌设施。

  许雪松这么轻松是有道理的。据说,胡萝卜从播种到收获只要100多天时间,只占一年的三分之一。其他时间,地里就随便种些花生、地瓜什么的,不需要太操心。只要把胡萝卜的100多天管好了,一年的收成也就有了。能不轻松吗?

  就是这100多天里,也不需要他太操心。播种时,请人过来下种;收获时,也有人来地里收运。也不用天天挑水浇地,只要每隔几天去拉一下开关,让地里“下场雨”就行了,喷灌设施4年前就建好了。许雪松说,种田就这么轻松,就是犁田时累一些。

  不过,许雪松还是有操心的时候。

  他说,他们种的胡萝卜都是优良品种——“十万粒”,一瓶种子要4000多元,平均一亩地的种子成本就要1000多元,所以播种时,他们都要“精打细算”,一个坑里就只放一粒种子。至于播种间距的疏密,就要看是想让胡萝卜长得大些还是小些。市场上什么时候畅销大胡萝卜,什么时候喜欢小胡萝卜,这就让许雪松颇伤脑筋,估计也没有人能给他答案。

  万亩胡萝卜基地是无公害蔬菜基地,收成时自有货商上门收购,村民们基本上不用担心销路,但对品质和价格却是非常关心。

  许雪松说,“如意集团来收购时,会先在田里拔个萝卜去化验,如果农残超标,地里的萝卜就卖不动了。”因此,农民们在种植时都非常小心,尽量少用农药。

  去年有段时间,胡萝卜滞销,价格也跌到让农民心寒的地步。价格上的教训给农民们上了一课,他们学会了错峰种植。

  许雪松说,他的3亩多地是分3个时间段种植的,农历八月十五左右先种一亩地,然后每隔半个月种一亩,这样就可以把胡萝卜上市的时间错开,到时也就能够尽可能地少吃价格上的亏了。记者恍然大悟。原来我们看到的嫩绿、翠绿、深绿竟然是这样形成的。

  3亩多的地能带来多少收入呢?许雪松说,这些地都已经种了很多年的胡萝卜了,已经出现老化,目前一年一般只能种一季。一亩地可收胡萝卜3500公斤左右,如果收购价合理,毛收入能有5000元左右,扣掉种子、人工、电费等成本支出,3亩多地一年能有1万来元收入。

  许雪松所在的下许村种植了1500亩胡萝卜。

  胡萝卜让许雪松一家过上了衣食无忧的幸福生活,一家三口住着漂亮的三层楼房。这还不是村里最好的,比他家气派的楼房比比皆是。据说,村里90%以上的村民都以种植胡萝卜为主要收入来源。

  胡萝卜和这个村庄的关系已密不可分了,胡萝卜不仅让村民们富足了,也改变了他们的生活方式。

  记者 徐雁宁 陈毅彬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