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艺术被当成垃圾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9:15 海峡网-厦门晚报

  

石头艺术被当成垃圾桶

  本报讯(文/图 记者 周湘瑜)昨日,天下小雨,曾焕光的“城市怪圈”历史石头制品展仍在中山路步行街举行,细雨滋润,本该别有一番风味。记者在展出现场看到,确实“别有风味”。

  步行街上一字形排放的石头中有大约15块石头像个盛具,比如一些石臼,它们的中间往下凹,有的可以盛水。而这些内凹处,扔着很多的垃圾,烟头、纸巾、塑料盒等等。有的石头像个盆,雨水都成了灰色,水上还漂着烟蒂、饮料盒、脏纸巾,密密麻麻地浮在水面上。甚至一些艺术展品的标签,也被扔在水里。记者看到,这15块石头当中,只有两块是干净的。

  记者发现,在这附近有大大小小四十多个垃圾箱,走上十来步,就有一个。

   这边清理,那边扔

  记者昨日上午到中山路时,4个穿着黄色保洁服的清洁工站在屋檐下避雨。一位40岁左右的短发中年妇女说,他们负责清扫步行街地面。石头摆出来后,他们多了另外一份工作,就是清洁里面的垃圾。

  昨天下了雨,路上行人少,垃圾也少。但清洁工也遇上了另外的难题。垃圾浮在石臼里的水上,更脏更恶心。里面脏水倒不出来,因为石头太重没法移动。

  短发妇女说,她当班时在负责路段来回走,刚清理完,回来发现里面又有垃圾了。“有些人就是故意的,看你清理完了,他又马上扔进去。”

  这种艺术,我们不懂

  短发妇女还说,那些阿婆阿伯常常说,这叫做什么艺术?把这些石头摆出来一点意义都没有。这位清洁工很肯定地说,没人会喜欢的,这种艺术,我们不懂。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部分年轻人对于艺术家的这种行为给予了不错的评价,认为是个“有意思”的事情。一位当日观看了展览的小姐说,年轻人对于艺术应该抱着尊敬的态度。如果能够给每块石头一定的注解,也许大家会明白艺术家的用意。

  本市的一家网站上也在讨论“石头展”的问题,网友小眼龙说,不说真的还不知道那些石头是干什么的。大部份回帖的网友表示,不太明白。

   没关系,我们应该宽容

  自己创作的艺术被践踏,曾焕光昨日却对记者这么说:“没关系。”

  曾焕光说,展览是个很内在的东西,没办法让每个人都能理解它。他重复了第一次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话:艺术,很多时候就是被人践踏的。曾焕光说,艺术很多时候已经不是精英文化,而是平民文化,艺术家不要以为艺术是个怎样光芒四射的东西,容不得玷污。

  “行人不一定是恶意的,也许只是随手一扔。”曾焕光说,这种现象当然不好,让他有点难过,但他见得太多,倒也不觉得稀奇。他说,当然希望作品可以干干净净、完好无损,但文明需要一个过程,对这些不文明的行为应该是宽容的态度。

  曾焕光说,这些把烟头丢进石臼里的人,会改变的。他们年纪越长,就会越了解世态,会懂得尊重他人。而且,“也许,艺术能够改变他们。”

  昨日下午,曾焕光给记者来电,说石头艺术展览星期五就要撤出中山路了。语气很淡,只是说,觉得很可惜,花费那么多精力,却好像没收到多少效果。

  记者手记

  尊重是最起码的文明

  一个烟头扔进了艺术品,用曾焕光劝导我的话来说,这种事情,很正常。

  我们印象中的艺术家,是愤慨的、执拗的,对自己的作品爱护得像孩子。昨日的采访过程中,我充满了疑惑。大众并不尊重他的劳动成果,但是,是什么让艺术家消了气、心境平和?

  现实中和网络上,很多市民都在以“不懂”为理由,来拒绝尊重艺术,或者践踏艺术。

  我们需要等待文明么?把一群最孤傲的人磨平了的,其中之一就是大众不断重复的不文明行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