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子祭”谣言何以愈演愈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9:16 海峡网-厦门晚报

  事件

  一个荒诞的谣言开始在重庆奉节县朱衣镇不胫而走:因修高速公路,施工方将在当地寻找18名12岁以下的童男童女献祭,填埋于桥墩之下,以确保众多高架桥的稳固。由于谣言无人澄清,愈演愈烈,部分学童怯学回家。(新京报)

  评论

  这么荒诞不经的谣言,怎么可能有那么多人信以为真?谣言越传越玄乎,不时传出有孩子差点被劫走或拐卖的消息,部分消息时间、地点俱全,并开始出现“一个孩子卖给工地价值40万元”、“歹徒使用麻袋装孩子”等新的谣言。

  别有用心者造谣生事可怕,不明真相者以讹传讹可怕,可当地政府部门的不管不问、漠然处之更可怕!既然事情已闹得沸沸扬扬,为何不公开辟谣?也许,政府部门认为谣言太过可笑,不屑于搭理;也许,正是由于政府的这种暧昧态度,谣言才会越传越广、越传越可怕!——樊松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