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扫黄打非成果显著 取缔关闭非法网站3614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20: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月18日电(记者 孙自法)中国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十八日向媒体发布信息说,二○○六年,全国各地、各部门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工作,在封堵查缴各类非法出版物、扫除淫秽色情等有害文化垃圾、打击侵权盗版行为、取缔非法报刊制售活动、清除互联网有害信息以及组织开展专项治理、查处大案要案等方面,成果显著并呈现出三大特点。

  该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说,特点之一是有力度。中国加大“扫黄打非”工作力度,有力地维护文化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保障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健康繁荣,树立起中国政府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形象。据统计,全国共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一点五亿件,其中淫秽色情出版物两百四十多万件、盗版和走私非法音像制品一点零六亿件,破获非法光盘生产线十四条;全国共查办各类“扫黄打非”案件三万余起;全年共查办网络“扫黄打非”案件一千七百一十二起,取缔关闭非法网站三千六百一十四家。

  特点之二是有声势。中国以备受海内外关注的侵权盗版问题为突破口,组织开展“反盗版百日行动”,通过三个多月的全国统一部署、统一行动,打掉一批制售盗版产品黑窝点,关闭一批违法经营销售店,取缔一批不法摊点,查缴一大批盗版光盘和计算机软件,有效遏制了侵权盗版活动猖獗势头,使市场秩序明显好转。

  特点之三是有创新。全国“扫黄打非”办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提高“扫黄打非”工作效率和水平,包括创立部际联系会制度、建立特别情况应急机制,并进一步完善联合封堵机制,非法出版物一经发现,海关、信息产业、新闻出版等部门立即行动,履行各自职能,形成一道立体防线。全国“扫黄打非”办还从去年三月起设立举报热线电话,二十四小时受理举报,全年共受理举报一千五百余件。(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