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可能有局部严重洪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23:48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贾运华报道 北京今年的极端天气将增多,气温还将增高,并且部分地区可能出现比预想更严重的洪涝、干旱。

  昨日,在北京市水务局2007年工作会议上,焦志忠局长分析了今年汛期严峻形势。2006年是北京第八个干旱年,全年降水只有448毫米,比常年平均少了137毫米,而且去年9月至今只有一次全市性小雪,是55年来气温最高的一年。

  据预测今年北京的气温还将增高,温室效应、极端天气加重,可能出现比预想更严重的洪涝、干旱。南水北调工程也将在今年年底前实现通水条件,2008年上半年才能引水到京,因此北京依靠当地水资源还要再扛1年零3个月的时间。

  根据计划,今年市水务局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用水管理。针对极端天气增多的情况,今夏汛期前将组织消除城区22个积水点,主要集中在西南四环、西四环、三环和四环的东南部分路段,并消除排水管网安全隐患,还要建立极端天气、雨情、汛情、灾情信息实时播报机制;今年计划市水务局节水目标不低于1亿吨,并且计划在雨季前建成450处雨水收集利用工程,多留住4000万吨雨水;增加中水利用量,今年计划利用4.8亿吨中水,比去年增加1.2亿吨。

  今年北京市水务局将基本完成六环内城市水系治理任务,“除臭变清”亮马河、马草河以及二道沟等29公里河道,完善城市河湖实时监测系统,每季度向社会公布河湖水质。

爱问(iAsk.com)